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法首脑主张建立欧元区财政联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赴巴黎同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据德国媒体预测,两国领导人将在会后发表德法版本的欧债危机应对方案,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将根据该方案发表一份报告,从而为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定调。

  默克尔与萨科齐近几天表明了各自的立场。萨科齐1日发表演讲时强调,如果想要更多的团结,就要设立更多的财政纪律。默克尔2日发表声明称,要解决欧债危机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通过建立欧元区财政联盟进一步加强欧洲一体化。默克尔再次表示反对发行欧元区债券和扩大欧洲央行作用。

  德国有媒体分析认为,萨科齐与默克尔的立场既有一致也有分歧。一致表现在,二人都主张修改欧盟条约、加强财政监管;不同在于,德国主张在欧元区财政联盟之下,成员国一旦违反有关条款,惩罚措施将自动启动,而法国反对自动启动惩罚措施,并期待欧洲央行购买各国债券。

  美联社预测说,鉴于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加强财政监管的意见可能会在欧盟峰会上通过,接着欧洲央行开始采取市场干预行动,然后各国商定建立财政联盟的具体步骤,并有可能发行共同担保的债券。不过,修改欧盟条约需要各成员国国会甚至公投批准,建立财政联盟的道路很不平坦。

  据德国《焦点》杂志3日报道,德国政界有消息称,如果欧洲重债国不接受德法关于更严格的财政状况控制的建议,两国将采取单独行动。“为追求一个可靠的稳定公约,德法愿意冒欧元区分裂的风险”。德法将首先与奥地利、荷兰、芬兰等国签署协议。

  《法兰克福汇报》的评论指出,一旦修改欧盟条约并建立财政联盟,欧盟将诞生一个新的政治决策中心。这是走向“双速欧洲”的第一步。按照萨科齐的说法,“双速欧洲”一边是更密切融合的欧元区,另一边是比较接近欧盟的联邦制。“双速欧洲”其实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提高欧盟整合度并降低整合成本,一直是法德领导人追求的目标。早在2000年,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就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应把欧盟成员国家分成“愿意在欧洲统一的路上走得更快更远的国家,以及其他国家”两部分。(管克江 郑红)

热词:

  • 欧元区
  • 德法
  • 财政纪律
  • 默克尔
  • 欧盟
  • 法德
  • 首脑
  • 联盟
  • 双速欧洲
  • 条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