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班气候大会本周进入冲刺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非德班气候大会第一周的议程已于3日落幕。当天有消息称,大会已达成初步谈判草案,这也是大会召开以来形成的首份重要文件。这份草案面向所有的与会方,为重要议题列出各种谈判选项,而6日开始的下一阶段高级别谈判将带领会议进入冲刺期。

  有希望

  绿色气候基金酝酿出炉

  虽然草案中已经对重要议题进行了梳理,但本次会议的两大焦点议题——《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绿色气候基金设计,目前各方依旧存在较大分歧。草案只能将各方意见一一列出。

  在绿色气候基金问题上,除美国、沙特等“少数派”依旧对基金设计持较大意见外,77国集团加中国、小岛屿国家、欧盟等各谈判集团的主流意见是,要让基金管理机构立刻成立并运作起来。欧盟认为,可以先对基金过渡委员会草案做一个“总结论”,在表示接受的同时列出各方的意见,要求基金管理机构成立后再予以解决。欧盟的这一方案获得了较大支持。

  东道主南非代表团团长莫莱瓦认为,在德班气候大会上就应该宣布基金成立,出资等问题上的分歧可以留待明年在卡塔尔举行的《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解决。

  不乐观

  《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阻碍多

  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发达国家的减排问题上,各主要谈判集团都已表明了态度。美国声称,除非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否则美国不可能考虑强制减排;欧盟则强调,德班气候大会应该绘出“路线图”,即到2015年前缔结一个所有主要排放国(包括美国和新兴经济体)都承担减排指标的协议,并于2020年生效。在这个前提下,欧盟才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表示,尽管欧盟的要求不符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但中国仍愿以灵活和开放的态度就此进行磋商,也不排除在未来某个时候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不过,首先应该完成发达国家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安排,“2020年以后还很遥远,当务之急是《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提建议

  “基础四国”提出“公平”法案

  虽然两大焦点议题暂告“无解”,但由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发布了《公平获取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报告。还是为如何分配剩余的大气空间以及如何分配发展时间及资源提供了可操作建议。

  这份报告提出了在现有趋势下如何进行减排行动才算公平。基础四国专家在报告中指出,对于地球表面平均温度的改变,发达国家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通过对各种方案的研究比较,报告指出发达国家需要进一步承诺减排并填补资金缝隙。基础四国专家组强调,这份报告是在科学研究基础上完成的,而并非完全建立在政治权力和政治意愿的基础上,报告提出的若干建议对发展和公平都有益。

  从以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议程看,大会第一周议程往往是各方表达观点的讲坛,而要弥合立场分歧需要有更高级别官员的政治授权。本届大会主席、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马沙巴内说,12月6日开始的高级别谈判可望解决很多遗留问题。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热词:

  • 议定书
  • 德班
  • 减排
  • 大会议程
  • 大会主席
  • 京都议定书
  • 路线图
  • 公约
  • 少数派
  • 公平获取可持续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