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业升级转型成趋势 高端螺纹市场有待开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链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钢企网 常慧 综合报道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为钢铁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钢铁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但企业利润持续下滑,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近期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特别是新开工项目的减少,投资方向逐渐向新兴产业转移,我国建筑、机械、造船、汽车等行业由快速增长逐渐进入平稳发展期,国民经济各项指标均显示下游行业需求转弱,钢材消费增长放缓。同时,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国际市场钢材价格也在走低,钢材出口难度加大,造成国内市场压力不断加大,如不能有效抑制产能释放,放缓生产节奏,市场供需矛盾将会日益突出。

  考虑到工业增长减速、用钢行业需求趋弱,以及限电、淘汰落后、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钢铁生产水平或低于上半年,钢材出口数量将有所回落,进口保持平稳并与去年持平,预计全年钢产量将达到6.9至7亿吨,比上年增加6000至7000万吨,出口钢材4500万吨,进口1600万吨。铁矿石价格将小幅波动,钢材价格难以增长,企业经营将保持低利润状态,钢铁行业将在高产量,低盈利状态下长期运行。

  随着保障房前期炒作的结束,当前房地产、车市等都先后进入寒冬季节,钢市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在利润的不断挤压下,钢铁行业苟延馋喘。而十二五规划中适时提出了要对钢铁行业进行有效地改革,其升级转型将成为后市的必然趋势。

  当前,我国市场仍旧充斥着低端的建材品种。以房地产用到最多的螺纹为例。

  2011年7月1日,由住建部推出的《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正式实施,规范中明文规定,建筑工程将优先使用HRB400型热轧带肋钢筋(Ⅲ级螺纹钢),而新设计的建筑将不采用HRB400级以下钢筋。

  对于钢铁行业以及下游行业而言,标准的实施无异于一场“地震”。因为这意味着,曾经乃至现在仍占据多数建筑用钢材市场主要份额的HRB335钢(Ⅱ级螺纹钢)的“光荣历史”即将结束。而且,这种现在占据市场60%份额的主要建筑用螺纹钢,将会在较短时间内退出市??lt;/p>

  俗称“Ⅳ级螺”HRB500热轧带肋钢筋,其屈服点高达500兆帕,而抗拉、抗压能力可达420兆帕,相对于普通“Ⅲ级螺”的400兆帕和350兆帕,分别提高了20%和16.7%。

  然而作为对比的是,我国目前建筑用螺纹钢筋的应用情况,对比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明显的差距。目前,我国建筑用钢筋60%采用屈服强度为335兆帕的“Ⅱ级螺”,400MPa的“Ⅲ级螺”及以上钢筋只占30%左右,其中,500兆帕“Ⅳ级螺”比例更是不足3%。

  尽管对现有的已经、正在开工或者通过审批准备开工的建筑影响不大,毕竟住建部不可能强制要求那些建筑物敲掉重来,确保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Ⅱ级螺”还能有一定的市?5湟丫τ谝恢直厝槐惶蕴墓讨校悸堑浇ㄖ物建造期限的问题,最多两年后将会基本失去市场需求?lt;/p>

  无疑,被称为“Ⅲ级螺”的HRB400热轧带肋钢筋,将填补HRB335热轧带肋钢筋因《2010版规范》而逐步退市后留下的空间。而更值得引起关注的是,HRB400顶替HRB335的位置,那么原本属于HRB400的位置将如何来填补?毫无疑问,那就是俗称“Ⅳ级螺”的HRB500热轧带肋钢筋。

  据了解,承钢在生产Ⅳ级螺纹钢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粱在宇科长向本报记者表示,“较二级螺纹钢不同,四级螺纹钢在冶炼中加入了钒、钛等合金元素,大大加强了螺纹钢的强度及高延性。”

  经测算,如果用四级螺纹钢替代目前市场上广泛流通的二级螺纹钢,可节约用钢量28%以上。若每年有2000万吨二级螺纹钢被四级螺纹钢代替的话,相当于每年可少消耗铁矿400万~800万吨,节约标准煤167万~335万吨,节省水量960万~1740万立方米,减少粉尘排放750~15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625~1250吨。

  可见,高强钢筋的推广将带来一个多赢的局面。

热词:

  • 高强钢筋
  • 钢铁业
  • 螺纹钢筋
  • 钢材消费
  • 钢铁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