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传1只烤鸡腿毒性等于60支烟 专家称危害被夸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烤鸡腿和香烟都含有苯并芘。记者 张永波 摄(图片来源:华龙网)

  “1只烤鸡腿的毒性等于吸了60支香烟!”看了这则消息,你还敢吃烤鸡腿吗?日前,微博上一则“烤鸡腿=60支烟”的消息被网友疯传。微博中还特别强调,该消息来源是世界卫生组织(WHO),这更让网友们心慌慌,有的网友甚至表示“以后宁可抽烟都不吃烤鸡腿了”。对此,昨日记者采访了我市营养学家刘莉,她表示,该说法夸大了烤鸡腿的危害,却无意中让网友轻视了吸烟的危害性,有误导之嫌。

  网友:

  宁可抽烟也不吃烤鸡腿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历时3年的研究结果,称吃烧烤等同吸烟的毒性。1只烤鸡腿=60支香烟。”在微博中,记者看到有一百多位网友转发了此消息。微博中这样解释了烤鸡腿的危害:“由于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再与肉里蛋白质结合,就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专家解释说,人们如果经常食用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食品,致癌物质会在体内蓄积,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微博中称,香烟中也含有致癌的苯并芘,1只烤鸡腿等于60支香烟的毒性。

  该说法让绝大部分网友深信不疑,网友“唐西西”就表示,自己再也不吃烧烤了,还在微博中呼吁自己的朋友也要少吃。而有的网友表示,这类说法太多了,让人不知道听谁的,还有网友直接被这个消息搞糊涂了,网友“筱枫子”就表示:“如果危害真有这么大,那我宁可抽烟,也不吃鸡腿了。”

  调查:

  消息来源遭质疑

  记者看到,这个出自《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全球十大垃圾食品》中的说法,只有少数网友提出质疑。果壳网的网友表示,“检索了WHO的官方网站,完全找不到相关的报道或者文件。甚至在英文网络中,也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报道。作为WHO公布的消息,英文社区完全没有相关的消息是不合理的。”记者在网上查询,也没有发现相关的网页。

  而且,网友还指出,不同网站在对此说法的细节上也存在差异。有的网站就提出,“WHO指出烧烤的毒性等同香烟,而一个烤鸡腿等同60支香烟毒性的说法则是一个美国机构的研究成果”。

  记者看到,这个WHO的垃圾食品榜单,在2004年就开始在中文网络流传,传播甚泛。但值得深思的是,在所有的报道中,都只是打着WHO的名号,没有一家给出了信息的源头和相关链接。

热词:

  • 烤鸡腿
  • 毒性
  • 微博
  • 苯并芘
  • 网友
  • 唐西西
  • 肠癌
  • 图片来源
  • 胃癌
  • 致癌物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