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加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公立医院将"管办分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市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议上,“改革”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关键词。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继续高举改革的大旗,加速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才能突破发展中的瓶颈、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先行先试是前海的灵魂

  市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认为,战略定位和特殊的使命,决定了前海的开发建设要始终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展开,尤其是如何创新制度设计、发挥前海在全国现代服务业开放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何深化深港合作、发挥香港在前海开发中的独特作用,如何集聚各方资源、发挥前海在打造“深圳质量”进程中的标志性作用等问题,都需要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中回答和解决。

  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市民政局局长杜鹏说,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改革,继续发挥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提供专业化社会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和提升市民自组织、再组织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推行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除法律法规需要前置审批外,均可直接到民政部分申请登记。积极配合市人大加强社会组织方面的立法工作,早日出台相关条例,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健康发展。与民政部等国家部委密切合作,办好“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努力将深圳打造成“公益慈善之都”。

  公立医院职能不可替代

  市卫人委主任江捍平在说到明年的工作思路时,重点强调了要推动公立医院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现代公立医院管理新模式。

  据介绍,在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的基础上,我市将组建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实现“管办分开”,转变卫生行政部门管理职能,提高规划、政策、法规、标准和监管能力;推行医院法人治理改革,实现“政事分开”;推动物价制度改革,实现“医药分开”,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制度,切断公立医院销售高价药品的利益链条,减轻群众药费负担;推进医疗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实现“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

  全面推进63项教育改革

  2011年我市承担的教育综合改革、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中小学课程改革3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展开,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国家审核备案。部署首批63项改革试点项目,进度和成效获得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办的高度评价。

  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在会上说,下一步,将以我市承担的三项国家教育改革试点为依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63项具体试点项目,力争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成为全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领跑者。

  通过改革让政府更好履行职能

  就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有关改革,参加全市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议的各区、各部门负责人也形成了共识。

  大家认为,要在加强政府执行力上下功夫,推进公务员管理体制改革、公务员分类制度改革,要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内部改革,还要进一步完善大部制。

  根据市编办的有关计划,2012年我市将进一步深化不同类型大部门的研究,优化组织结构,合理配置权力,努力做到决策相对集中,执行专业高效、监督有力到位。

热词:

  • 改革
  • 公立医院
  • 改革试点
  • 前海
  • 中小学课程
  • 政事分开
  • 我市
  • 教育体制改革
  • 教育改革
  • 重点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