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碳排放期货期权定价提示碳交易价格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30日,应上海教育电视台的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教授话做客访谈节目,就《碳交易的启示》话题与观众进行了互动。

  陈湛匀教授认为:誉为“碳交易之父”桑德尔博士,把碳金融和市场化的环境保护机制相结合,他是芝加哥气候交易所的创始人,有一套成熟的给环境有关(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金融产品定价的机制,推出了期权期货定价体系;并推出了欧洲气候交易所,帮助欧盟给碳排放期货期权定价,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获得成功。

  陈湛匀教授还介绍,桑德尔博士认为“1992年,我在美国致力于酸雨计划,所以接到了联合国的电话,邀请我给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写一份报告。我在报告中倡导以市场为基础来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因此,我从事这个工作已将近20年。我将利率商品化,并发明了第一份金融期货合约,同时也是一份利率期货合约。当时,人们认为把利率变成商品是不可能的,而我很幸运地成功了,还发明了一系列的金融期货。我的主要观点建立在我的导师罗纳德.科斯教授的成果之上。1960年,他写了一篇名为《社会成本问题》的文章,并在文中指出:要解决环境问题,交易比行政手段更有效。他凭这篇文章获得了诺贝尔奖,我把他的理论运用到了实践中,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这都是科斯教授给我的启迪。”桑德尔博士还举例:“我们的会员企业让减排变得更经济了。以杜邦公司为例,他们改变了生产制冷剂的工艺,减少了碳排放量,并且将减少的那部分排放指标变现。美国DTE能源公司则提高了发电机组的发电效率。”

  陈湛匀教授认为:2003年,英国政府提出低碳经济概念,2007年,日本政府倡导建立低碳社会;

  2009年,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中国经济增很快,但部分地区有严重污染问题,排放权交易的市场很大。如何引入市场手段和市场交易机制?“碳交易之父”桑德尔博士给我们启示,碳交易的价格信号很关键。要大幅度降低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推进低碳消费。

热词:

  • 陈湛匀
  • 排放权
  • 期货期权
  • 桑德尔
  • 金融期货合约
  • DTE
  • 排放指标
  • 交易价格
  • 低碳
  • 定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