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兰溪农村防洪堤加固工程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现场目击)堤坝冬里养 汛期心不慌——浙江兰溪农村防洪堤加固工程现场见闻

  新华网杭州12月5日电(记者 王政)今年兰溪“6·20”大水后,63岁的刘桂妹看着被灌水的两亩菜地,心想这块地怕是再也种不成了,地前头的兰江坝堤一到汛期就渗水,刘桂妹的两亩地“十年九淹”。

  这几天,看到堤坝上工人忙忙碌碌、挖机来来回回,刘桂妹又拿起锄头刨起了地。老人知道,地前头风吹浪打了30多年的堤坝要加固了,以后种地不怕被水灌了。“堤坝加固后,水就渗不进来了,地里种菜就放心了。”刘桂妹说。

  在刘桂妹菜地边上,就是兰溪农村防洪堤加固工程女埠片施工现场,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施工机械轰鸣,堤坝加固养护施工紧张进行。

  记者走上堤坝后发现,在铲车和挖掘机等施工机械前面“打头阵”的是“除蚁队”。“堤坝里头的白蚁会蛀堤坝,夏天一涨水,堤坝就渗水。”村民王永龙说,“今年6月份,防洪卡车一过,堤坝上有白蚁巢的地方都塌了,堤坝加固,首先得清掉旧坝里的白蚁”。

  正在挖白蚁的储师傅说:“白蚁藏得深,得一点点掏,如果蚁穴没掏干净,过几年新建的堤坝也要坏掉。”除了挖巢,施工队还采用毒土灌浆、诱杀等方法防治白蚁。许多村民也来到堤坝上找白蚁巢,找到了就插个木棍打个记号,方便“除蚁队”除掉蚁穴,把堤坝建得更牢固。

  全长5.24公里的女埠片加固工程标段,进入秋冬水利建设黄金期以来,加固工程水下基础开挖、水下整坡作业、模袋混凝土浇筑等工作进展顺利,两级坝坡的基础工作也已就绪。标段一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冬季是施工的重要推进期,如果冬季能完成主体工程,来年汛期堤坝就能派上用场。

  进入冬季,兰溪农村防洪堤加固工程掀起建设施工高潮。记者在兰溪农防工程张坑片看到,堤基段建设加紧进行,模袋正被送到江底压牢江堤;在塔山片,开槽机的铁钳向下直挖到基岩,再将混凝土石块填充进去;在泽基小片,专家正“地毯式”排查蚁穴,最大限度减少“蚁穴溃堤”的可能。

  兰溪地处钱塘江中游,上承山区洪水,中有衢江、金华江、兰江之“三江口”,下受富春江库区顶托,历来是浙江洪涝重灾区。今年6月中旬,兰溪两次经受1955年以来罕见大洪水,6月20日,洪水达到创纪录的33.75米,超危急水位2.75米。农地被淹、房屋进水,沿江农民吃尽了洪水的苦头。

  斗罢汛期的大洪水,兰溪看到了境内农村堤防的“短板”:许多堤坝年久失修、各江段堤坝防洪标准不一、防头不防尾等问题突出。“全民大治水”在下半年铺开,钱塘江流域干堤加固距离最长工程、总长35.5公里的兰溪农村防洪堤加固工程已全线开工,按照计划,主体工程将赶在冬季完工,保证明年汛期安全。

  2011年,兰溪投入7亿元,全面加固境内大江大河干堤,水利投资比去年增长一倍多。其中,农防加固工程投资达到4.89亿元,加固后堤坝可达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整体防洪能力将显著提升。

热词:

  • 加固工程
  • 防洪堤
  • 泽基
  • 农村
  • 浙江兰溪
  • 短板
  • 三江口
  • 地毯式
  • 除蚁队
  • 堤坝加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