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成品油价格本周难调 油价或12月中下旬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益于国际原油期货的拉动,上周原油现货市场亦呈现反弹势头,从而使得三地(布伦特、迪拜、辛塔)原油变化率再次回到3%水平之上。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认为,预计本周三地原油变化率仍将顺势走高,但达到4%的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可能性有限。

  根据我国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其中国际市场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参考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2011年我国成品油价格共经历了三次调整,其中两次涨价(2月、4月)一次下调(10月)。

  据息旺能源数据,截止12月2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连续移动变化率(基准期10月7日)达到了3.96%,距4%仅有0.04个百分点的差距。

  韩景媛表示,上周希腊获得欧元区援款,六大央行联手救市,伊朗政治冲突升级等因素推动市场向利好方向倾斜。后期来看,伊朗、叙利亚两国局势不断搅动着市场的神经,考虑到伊朗在全球原油供应市场的地位,假若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油价必将受到推涨。因此在地缘政治影响因素消除之前,原油期价仍将呈现较强走势,预计WTI(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将在每桶100美元上方发展,布伦特则维持高位震荡格局。

  对于国内成品油调价的预期,业内观点认为,油价或12月中下旬上调,但市场基础面有望转弱。韩景媛指出,由于市场处于月度交替之时,其整体的观望心态相对浓厚,对于原油走势仍需进一步确认,预计下周三地变化率仍将顺势走高,但达到4%可能性有限。

  安迅思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表示,从国内上调油价时均要延后的规律看,若今后几日油价无特别的大幅度上扬,12月中旬之前不大可能出台上调油价政策。即使伊朗事件恶化触成油价大幅上扬,国内调价期很可能也只会出现在12月中下旬时期。

  “国内季节性下行行情也将在1-2月期间展现,一般而言,这一时期的成品油需求量要比平常月下降15%以上。”钟健说,对失衡已久的柴油供求关系而言,失衡局面或因需求的季节性下降而改变,支撑批零倒挂的基础也将被大力削弱,这波由上调预期形成的行情可利用价值将很有限。

  

热词:

  • 油价政策
  • 国内成品油
  • 变化率
  • 震荡格局
  • 伊朗
  • 布伦特
  • 价格变化
  • 国际市场原油
  • 12月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