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首提房价现“拐点” 银行称可承受房价下跌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房价的下行趋势首次受到央行确认。央行近期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经济、金融数据的变化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开发商资金趋紧,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这一观点来自央行调查统计司撰写的最新报告。有商业银行就此表示,银行和地产商能承受房价下跌30%;但银行和开发商担心的是,房价大幅下跌后会不会诱发恐慌性抛售?

  房价拐点再获确认

  “金九银十”已成明日黄花,没有交易量,房价还能撑多久?央行调查统计司最近发布《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对金融业影响的调查报告》称,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这是中央再度确认房价“拐点”。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首次下跌0.14个百分点。而近期因房价下跌引发老业主抗议的事件,则给予老百姓更鲜活的感受。

  上月24日,中国金融学会举办“房地产金融风险管理”座谈会,重点讨论央行报告内容。有参会商业银行代表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房价走势主要受开发商现金流的影响;作为银行,最关注开发商自有资金所占比例。

  最怕出现“恐慌性抛盘”

  前述座谈会上,银行业代表认为,即使房价下跌20%至30%,银行和开发商都撑得住;但是,房价如此下跌是否会引发“恐慌性抛盘”、出现抛盘后有关方面能否控制其连锁反应,则是他们最担心的。

  一旦出现大面积抛盘,地产企业面临新盘滞销、存货大幅减值,而银行账面的地产开发贷款质量也将随之恶化。让银行继续给地产做大笔融资已不可能:银监会上月发布报告称,房地产业新增贷款环比首次出现负增长,银监会要求银行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变化,增加风险排查和实地走访频度。

  11月30日晚,央行突然宣布下调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次日即有券商研究员发布报告称,将有可观资金流入地产业,地产股即将反弹———过去数年里,每当货币放松,房地产往往是继银行后受益最大的板块。然而投资者并没有相信这美好预言,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里,上证地产指数仅涨了0.08%。

  曾颂

热词:

  • 拐点
  • 央行
  • 房价走势
  • 房价下跌
  • 券商研究员
  • 恐慌性抛盘
  • 地产指数
  • 银监会
  • 土地交易
  • 高位回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