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能减排 环保行业长期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12月4日,德班气候变化大会日程过半,各方已经亮出在此次会议上的基本立场。会议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关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绿色气候基金的设计上面,各方分歧依旧,部分发达国家的态度甚至出现倒退。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关于中国参加2020年后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需要通过谈判达成,而且要满足五项条件。

  从蛛网博弈推演平台的分析,可以看到由于经济发展逐步步入平稳发展期,我国政府碳排放作出过重大承诺,节能减排受到政策支持。加上石化类能源价格不断上涨,污染成本高企,令企业已经不得不转向提高技术节能减排,经济更为划算。所以环保行业存在机会。

  而近来不断爆发的轿车质量问题,产能过剩,但扩厂不止,警惕轿车行业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为什么我们此时选择节能环保行业(机会)

  1.利好叠加,新政有望出台

  从行为分析来看,我国已经经历过快速发展期,现在进入平稳发展期,同时为了实现减少碳排放承诺,节能减排是大趋势。环保政策利好不断,近期频出。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10月发布《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并批准通过环保部《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11月国务院通过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环保部正式公布《"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经济政策建设规划》。具体方面,则有国家近期出台了比如节能照明淘汰白炽灯路线图,然后相关的一些其他的传说中的对下游终端产品的一个补贴,可以看出国家在这一块上面就是说政策的支持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节能环保行业值得中长期关注。

  从资金偏好来看,节能环保行业属于新兴产业,一直受到游资和进取型公募基金所重视,一旦预期政策出台,必定能够吸引他们动用资金入场。

  2.绿色经济

  节能环保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由于现在石化类能源价格不断上升,大大增加了实体经济各个主体的成本。继续依靠拼能源来增加工业产出,已经难以维持高速甚至是平稳的经济增长。特别是石化类能源产品的使用,还会造成众多严重的污染。由于治污成本较高,一旦出现处罚和后续补救措施,加上企业名誉受损,所有的成本已经能够覆盖,甚至远远大于提升技术所需的技术费用。所以,节能环保行业值得关注。

  三、为什么我们近期警惕质量问题和产能过剩的轿车行业(风险)

  财经信息显示,近来国内汽车质量问题频频出现,敲响了汽车行业的警钟。过去三年,国家鼓励汽车消费特别是轿车消费,已经大大透支了轿车的需求量。目前产能过剩,但各大厂商扩产行动依然没有停止,令原本依靠代工赚取加工费的厂商,很有可能雪上加霜。汽车行业存在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回避相关的题材个股。

热词:

  • 减排
  • 节能环保
  • 产能过剩
  • 公募基金
  • 京都议定书
  • 环保部
  • 题材个股
  • 碳排放
  • 石化
  • 能源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