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屈宏斌:通胀“见顶回落”预示政策拐点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日,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标志着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与此同时,CPI、PPI的增速在年底前均将下降至4%左右,明年则会下降到4%以下。通胀已不是目前最主要的政策风险,明年政策将围绕“反通缩”展开,即防止经济减速的苗头持续扩大,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

  屈宏斌认为,2011年是中国的“反通胀之年”,所有的政策都围绕抑制通货膨胀而进行。但从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上周公布的11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创32个月以来的新低;而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9.7%,比上个月大幅下降8个百分点;本周即将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外界一致认为CPI、PPI同比增速“破五”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一切都预示调控已经取得较好效果,通胀开始“见顶回落”,相对宽松的政策将比外界想象中要来得快。

  对于目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增速下滑苗头,屈宏斌表示,在抗通胀已无太多担忧的情况下,政策层面必须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及时调整,他预测此后12个月的经济政策将以稳增长、反通缩为主,即2012年将迎来“保增长之年”。

  此外,存款准备金下调只是刚开始,明年前半年还将有三次左右的下调空间,这将使银行的贷款能力增加,信贷供给能力加强;总体来说,2012年货币供应量增长的目标比2011年的增速要高,可能将维持16%的增长目标。

  屈宏斌呼吁,在本轮政策调控中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的作用。据了解,我国财政收入已连续多年高于GDP两倍的速度增长,中央财政状况尤其不错,财政存款累计余额已达到四万亿元以上。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加大全社会的减税力度,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减税,使之能“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更专注于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比如保障房建设、教育、医疗、以及对农村低保收入的补贴等。

  “总之,不能用信贷政策去干财政的事情,当初可能觉得节省成本,但实际是后患无穷。凡是市场可以干的事情,政府都应当尽量少介入,放权让民间投资去做,效率可能会更高。”屈宏斌说。

  (记者王凯蕾)

热词:

  • 屈宏斌
  • 通胀
  • 政策风险
  • 政策调控
  • 增速
  • 拐点
  • 见顶回落
  • 破五
  • PPI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