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成关键 料欧洲央行降息至1%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东部时间12月3日下午(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消息,欧美利好消息刺激标普500指数创下32个月最佳单周涨幅,展望本周欧盟峰会成关键,市场期盼其成为欧债危机转捩点。同时,投行预期欧洲央行议息决定降息25个基点至1%水平。

  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美国经济数据转好,以及传言欧洲央行将向IMF借贷2000亿欧元,刺激标普500指数上周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佳单周涨幅。

  为缓解欧洲银行短期资金紧张情况,美联储携全球五大央行周三集体行动,降低货币互换利率50个基点。金融博客ZeroHedge推测六大央行联手救市的直接原因是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濒临倒闭,主要由于银行借贷美元成本上涨。目前,欧洲银行现占美国借贷市场25%份额。

  前一日,欧盟就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方案达共识,两种方案预期将于2012年年初启用,第一种选择是EFSF担保债券投资者20-30%损失,另外种选择是由私人与政府资金组成的共同投资基金在一级及二级市场买入债券。

  欧元区解救方案也开始成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周五暗示如果欧洲各国收紧财政,欧洲央行将发挥更大作用。德国总理默克尔督促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出台机制限制政府过度开支,形成具体的财政联盟。

  纽交所交易员Stephen Guifoyle对下周欧盟峰会取态较为谨慎,对话新浪财经时表示,“欧盟峰会消息一再让我们失望,目前我们还不敢抱什么希望。”

  美国方面,评级机构惠誉周一宣布调降美国3A主权评级展望为负面,称2013年底前若缺乏可信的财政改革措施,将调降美国评级。好消息是周五出炉的美国11月失业率降至8.6%,为两年半来最好数据。

  不过,纳斯达克(微博)(微博)市场情报部董事总经理Stephen Chalmers提醒须留意的是,虽然失业率大幅下降,但新增就业数据仅12万,低于预期12.5万。加之有31.5万人离开了就业市场,意味着对就业前景沮丧的情绪加剧。

  展望本周,美国财长盖特纳将出访欧洲,与德国、法国、意大利及欧洲央行领导人商讨欧债议题,奥巴马政府督促欧洲采取更有力举措应对危机,经济学人杂志将默克尔誉为唯一能影响奥巴马连任与否的政客。

  同时,欧洲央行下周四议息,摩根大通等投行预期ECB将降息25个基点至1%,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而美联储将于12月13日议息,联储官员就是否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仍存意见分歧。

  Guifoyle指出,从联储官员近期言论来看,美联储副主席耶伦支持更为宽松政策,而联储亚特兰大主席洛克哈特及布拉德则持相反意见,是反对宽松的鹰派人物。“这是场有趣的辩论,我们密切关注。”

  至于股票投资,Guifoyle称,“如果你是个赌博者,你可以投资金融股。保险起见,可考虑公共事业股,派息水平可观,近期价格也有所回调。”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盟
  • 峰会
  • ZeroHedge
  • 美联储
  • Guifoyle
  • 涨幅
  • 投行
  • 微博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