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德就修约方案达成一致 拯救欧元区计划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巴黎12月5日电(记者 龙剑武)法国总统萨科齐5日在巴黎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两人就旨在为欧债危机“灭火”的修改欧盟条约方案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建立违约自动惩罚机制以约束各国遵守财政纪律。

  萨科齐和默克尔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介绍了法德修约方案。萨科齐表示:“这是法德迄今能达成的最全面协议。其核心意图是杜绝导致今天局面的违规行为再次发生。我们希望通过强制措施来恢复对欧元区的信心。”

  萨科齐和默克尔周三将共同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详细说明该协议内容,并由范龙佩在周四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提交欧盟各国领导人讨论。两人再次重申,他们希望欧盟27国一致同意该方案,同时也不排除由17个欧元区成员国签署协议,且欢迎愿意加入的国家参与签署。

  法德两国领导人均强调希望欧盟尽快推动修改程序。萨科齐还补充说,欧盟峰会可以在法德方案的基础上先行达成一项原则性协议。按照法德设计的时间表,欧盟应在明年3月份之前完成修约程序。

  根据法德提出的方案,除非获得“有效多数”成员国的豁免授权,对任何违反预算政策规定的国家加以处罚的条款将自动生效。现有欧盟条约规定,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不得超过3%”。在建立“欧洲经济政府”的议题上,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月度峰会制度,集中就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具体议程进行讨论。

  该方案还希望各成员国将平衡国家预算的“黄金法则”写入本国宪法。据此间媒体分析,默克尔在此涉及“主权”的敏感问题上做出了让步,因为法国极力避免赋予欧盟“超国家”权力。默克尔在记者会上强调,欧洲法院只能对各国财政预算进行监督,而无权否决成员国的预算案。

  在部分争议问题上,法德选择淡化处理。萨科齐重申欧央行的独立性,表示不作进一步评论,但两国都排除了发行“欧洲债券”的可能性。萨科齐表示,在任何情况下这都不是解决危机的办法。

  此外,两国领导人还希望欧元区永久救助基金能在2012年、而非原定的2013年投入运作,并且该决定应以成员国多数同意而非一致同意的方式通过。

  法德达成的协议显然对债券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欧洲股市应声上涨,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市场利率压力也大为缓解。有分析认为,投资者将法德修约方案视为拯救欧元区计划迈出的重要第一步。

热词:

  • 法德
  • 修约
  • 欧元区成员国
  • 默克尔
  • 欧盟
  • 一致同意
  • 领导人
  • 灭火
  • 主权
  • 黄金法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