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大福招股各路富豪持币以待 预计可筹资28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排名第三的巨富郑裕彤旗下的黄金珠宝商周大福昨天正式公开招股。根据招股书计划,周大福将于12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预计在募股中能够筹集28亿美元的资金。

  创建于1929年的周大福在亚洲珠宝行业中占据绝对龙头地位。2010财年度,周大福净利润36亿港元,同比增长幅度在65.4%,同期市场占有率在港澳地区为20.1%,中国内地为12.6%。此次若能上市成功,周大福将成为全球下半年规模最大的IPO。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昨天报道,周大福首次公开募股吸引了诸多国际大亨的目光,其中就包括了美国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索罗斯预计将认购周大福价值4000万到5000万美元的股票。他在中国黄金市场上下了一个赌注。

  报道指出,从央行的战略储备购买到国内强劲的零售市场需求,中国对黄金的需求是“全方位开放”的。“中国因素”已成为黄金价格的重要“催化剂”。正是看重了这一点,索罗斯借周大福上市押宝中国黄金市场。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不仅是全球黄金的第一生产国,而且也是黄金的最大进口国之一。

  除了索罗斯外,此前周大福举行的上市前路演活动上,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华置主席刘銮雄等香港富豪名流均到场支持。其中李兆基、杨受成等表示会认购周大福,但没有透露入股数目。另外,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汇丰银行亚太区CEO王冬胜均表示了有意认购的意向。

  >>分析

  郑裕彤或超李嘉诚成华人首富

  据《福布斯》“2011华人富豪榜”,华人首富李嘉诚的财富为260亿美元,约合2025亿港元。一旦周大福珠宝成功上市,大股东郑裕彤有望超过李嘉诚,成为华人首富。

  周大福是郑裕彤的岳父周至元于1929年创办。当时,周至元凭借炒金银货币赚得第一桶金,然后在广州创立周大福金铺。郑裕彤与首富李嘉诚相似的一个地方在于,均是依靠老丈人起家。

  1947年1月,郑裕彤加入周大福集团,从学徒开始并于1961年3月成为周大福香港主席。此次周大福上市,其控股公司CTFHolding公司还掌控着香港交易市场上其他9家活跃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国际娱乐有限公司、利福国际、冠忠巴士集团有限公司、新环保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新矿资源有限公司、新世界中国地产、新世界发展、新世界百货、新创建。其中,郑裕彤掌控的新世界发展,还间接拥有新世界电讯100%全部已发行股本。同时,新世界发展也持有新世界百货72.3%的股权、新世界中国地产79.7%的股权以及新创建59.8%的股权。

  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郑裕彤,依然坐镇周大福、新世界等构成的庞大企业帝国。他的儿子、孙子、侄子、堂兄等数十位郑氏家族成员则先后入驻郑氏企业,不断地巩固这一家族帝国。两个儿子郑家纯及郑家成,继承父业坐镇打理家族生意。郑裕彤的众多孙儿郑志刚、郑志恒、郑志明及郑志雯等,也已经接手家族业务。其中,现年32岁的长子嫡孙郑志刚被视为新世界第三代接班人。

  

热词:

  • CTFHolding
  • 周大福珠宝
  • 郑裕彤
  • 富豪榜
  • 福布斯
  • 催化剂
  • 全方位开放
  • 华人首富
  • 索罗斯
  • 杨受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