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周四会拯救欧元 欧元区或进入10多年来最关键一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发

  从5日开始,欧洲领导人将围绕如何化解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展开密集磋商和谈判。其中,欧洲媒体普遍期待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峰会能就此达成实质性协议。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本周可能是欧元区成立10多年来的“最关键一周”。

  美国财长赴欧施压

  美国财政部说,美财政部长盖特纳6日至8日将出访欧洲,预定在德国先后会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德国中央银行行长魏德曼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7日将在巴黎会见萨科齐,在马赛会见拉霍伊;8日将在米兰会见蒙蒂。盖特纳将在欧盟峰会召开前返回华盛顿。

  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透露,盖特纳此次欧洲之行意在向欧洲各国领导人继续施压,要求他们采取快速且更具决断性的举措,阻止债务危机进一步升级蔓延。美国官员担心,欧债危机一旦升级蔓延,将对美国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竞选连任不利。

  英国首相卡梅伦2日在巴黎会见萨科齐后指出,欧元区一旦解体,将对英国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欧元区需要采取一切措施捍卫欧元,需要尽一切努力保证此次欧盟峰会取得成功。英国副首相克莱格4日表示,如果欧盟峰会不能达成协议,无论是对于欧元区来说,还是对于英国来说,后果都将“非常严重”。

  欧洲央行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商业银行近期的存款纪录不断被刷新,显示出市场的担忧情绪。上周全球六大央行采取的联合行动可以在短期内提振信心,但不能解决欧洲商业银行面临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对欧盟峰会寄予厚望,预计未来一周欧洲股市走势将相对平稳,特别是在欧盟峰会开幕前。

  法德分歧仍有待弥合

  法国媒体报道,鉴于目前形势以及法德两国存在分歧,萨科齐与默克尔5日会谈“并不轻松”,甚至有可能“剑拔弩张”。

  虽然两国均强调欧元区应加强财政纪律,但默克尔最希望的是将遵守财政纪律这一要求纳入欧盟条约;而一开始并不情愿的萨科齐近期立场有所松动,目的是希望换取默克尔在欧元区团结互助方面作出让步。

  在如何强化财政纪律方面,默克尔希望修改欧盟条约扩大欧盟机构的权力,由欧盟委员会对欧元区各国财政政策行使干预权,由欧洲法院对不遵守财政纪律的国家行使裁判权。但萨科齐不愿放弃财政主权,强调的是各国领导人在欧盟层面的共同决策,即加强欧盟领导人之间的协调,而不是欧盟委员会的权力。

  在加强欧元区国家团结互助的问题上,法国政府认为,防止债务危机升级蔓延的最好办法是欧洲央行出资干预,或承诺担当最后贷款人,解决欧元区流动性紧缺问题。但欧洲央行和德国政府强烈反对,坚持欧洲央行保持其独立性。

  由于预见修改欧盟条约可能遭遇强大阻力,法德均考虑在欧盟层面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退而求得欧元区成员国的一致意见。

  >>观点

  欧债危机早已注定

  欧元奠基人、前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近日表示,当前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早已注定,欧元国各国政府一直在回避问题,最终酿成了危机。

  德洛尔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欧元区国家时下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从欧元问世起便已种下祸根,这场危机不是在于单一货币本身,而是欧元发起国领导人“执行有误”,完全忽视了成员国经济的脆弱和不平衡问题。

  德洛尔称,欧元区仅建成了货币联盟,缺乏财政政策协调机制是导致欧债危机的原因。他说,欧元创建后缺乏统一机构对各国财政和经济政策予以监督,欧盟部长理事会理应确保各成员国遵循同一经济发展标准,但这一点没有做到。

  德洛尔认为,欧元在创建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推动了各成员国经济发展,但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所有问题一下子暴露了出来。

  德洛尔在1985年至1995年任欧盟委员会前身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他力促欧洲一体化进程,其功绩之一即是为欧元1999年问世奠定了基础。

  会议日历

  5日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预定在巴黎会晤,商讨双方向欧盟峰会提出的有关建立财政联盟的共同建议。

  6日希腊议会将审议新的联合政

  府提交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新成立的希腊联合政府承诺执行10月27日欧盟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并保证在2012年1月中旬之前达成有关债务减记的协议。

  8日

  欧洲中央银行将召开议息会议。一些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将降息25个基点至1%,为200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当天,萨科齐、默克尔、西班牙候任首相拉霍伊和波兰总理图斯克将参加欧洲人民党大会,欧洲领导人将就欧债危机展开讨论。

  9日欧盟领导人将聚集在比利时

  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讨论法德提交的共同建议,如果当天白天无法达成协议,会议将拖延至深夜,甚至延长至周末。

  制图吴尚楠

  >>举措

  意总理带头停薪推广紧缩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4日公布财政紧缩和经济刺激方案,措施包括削减公共开支、增加税收、提高退休年龄,涉及金额300亿欧元(约合403亿美元)。议会参众两院将审议这一方案,有望于圣诞节休会前决定是否批准。

  蒙蒂说,新方案由两部分组成,紧缩部分涉及200亿欧元(270亿美元),经济刺激部分涉及100亿欧元(133亿美元)。

  紧缩方面,政府将减少公共支出,对奢侈品征税并重征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政府废除的居民首套住房房产税。路透社说,征税预期可增加财政收入100亿欧元(133亿美元)至120亿欧元(160亿美元),是新方案开源“大头”。

  另外,政府将停发部分养老金通货膨胀指数化债券,这种债券的到期利息按既定通胀指数变化。换言之,政府将停止将退休金与通货膨胀指数挂钩,意味着就长期而言削减退休者实际收入。方案还计划到2018年把退休年龄从现行65岁提高至66岁。

  经济刺激层面,政府将为企业减税,刺激就业和商业投资,着力重振意大利经济。

  蒙蒂说,新方案痛苦但必要,是“拯救意大利的决定”。“我们不得不把所需牺牲分摊(至各领域),已作出巨大努力公平分摊,”蒙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为做出表率,蒙蒂放弃自己作为意大利总理和经济部长的薪水。

  经济部副部长维托里奥·格里利表示,新方案可确保意大利在2013年实现财政平衡目标,尽管意大利2012年经济预期为收缩0.4%至0.5%、2013年经济预期为零增长。

  路透社分析,由于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先前一些改革承诺尚未履行,蒙蒂新方案在议会获得通过被认为是意大利重塑国际市场信心的关键。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热词:

  • 欧元区成员国
  • 领导人
  • 默克尔
  • 蒙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