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调控将持续 政策或难松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查数据显示,11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连续第3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和现在的天气一样,正经历寒冬。资金链紧张、库存高企、销售下滑……房价拐点已经初现端倪。

  这会不会给房地产信托带来兑付风险?2012年房价会跌多少,政策会不会松动,中国房地产趋势如何,是否存在投资机会?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路出击,采访了信托、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荟萃他们的观点,为您的投资理财提供一份参考。

  从紧房地产政策短期难改

  日前,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发布,根据调查数据显示,11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连续第3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央行调查统计司报告认为,房价拐点已经初现端倪。地产商的“冬天”显然并未过去,市场普遍认为,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不会有所改变。

  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根据其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1年1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832元/平方米,与10月相比下降0.28%,其中43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57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11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共有6个城市环比跌幅在1%以上。

  央行日前发布的新闻稿表示,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撰写的 《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报告》和《房地产市场变化对金融业影响的调查报告》认为,经济、金融数据的变化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趋紧,土地交易市场量价齐跌,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价拐点初现端倪。

  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师申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房地产价格已经有了5%~10%左右的回调。

  房地产调控将持续

  申岚认为,从紧的房地产政策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主要(想)看到房地产价格更大范围的回调。

  华泰证券的报告也认为,尽管地方政策上微调不断,但是行业整体政策面尚未出现放松迹象。投资仍将继续下行,行业处于持续衰退的下降通道中。限购所带来的销售压力将至少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开发商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将大规模出现,房价的普遍、实质性下跌也将在今年年底至明年1季度集中显现。

  日前也有报道指出,住建部已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

  在此之前,有佛山的“放松限购一日游”等案例,但是最后想对限购政策进行松动的试探都未能成行。

  申岚表示,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并不是打压这个市场,所以我们认为在价格进一步回调之后,政策也有放松的可能性。价格方面,目前已经有5%~10%左右的回调了,我们认为大概到20%左右,是一个大家比较容易接受的程度,到时候交易量受这个因素刺激有可能会走高。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2012年房地产行业投资策略会会议综述也指出,调控至少持续到明年五六月份或者两会后,但调控不会长期持续,未来政策松动也是差异化的,比如可能偏向对改善型居住的松动。

热词: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信托
  • 房地产政策
  • 主题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