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汽车纾困时机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蓝朝晖

  新能源汽车想要纾困是否需要一场彻底的汽车产业理念变革?答案是肯定的,首先要打破企业间技术门派的界限。

  媒体报道,世界两大汽车制造商德国宝马汽车与日本丰田汽车日前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两个竞争对手准备通过“互惠式”技术合作,其中宝马将向丰田提供柴油系列发动机,双方还将在下一代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基础研发领域在全球汽车市场展开合作。

  在中国汽车市场还在寻求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向时,跨国车企则打破了技术壁垒,不再通过并购重组,而是加强与对手的技术合作来参与竞争。

  尽管双方的合作看似比较单薄,但是从目前来看,丰田通过技术开放换得了市场,宝马则从丰田那儿降低锂离子电池的研发成本,形成了一举两得的互惠关系。

  在跨国企业间,新能源技术分享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其中,戴姆勒和比亚迪之间的合资合作;宝马与PSA集团合作等,都是加强技术合作的方式,取长补短,达到巩固自身地位、保持市场领先的目的。通过取长补短推进自身技术进步,无疑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途径之一。

  结盟共享的好处首先是可以将开发成本降下来,从而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赢得更大的话语权。而通过技术互补,也会提升技术话语权,推动标准化的尽快实施。

  与欧美品牌在新能源产业化的引吭高歌相比,国内自主品牌近年来失声不少。从“T10”峰会到各地的新能源产业联盟,真正能形成的技术合作并不多,很少有人将新能源技术拿出来共享。毕竟在国内企业看来,新能源技术是未来的核心技术,如果拿出来共享,很可能会伤及自身的看家本事。

  正如某位汽车企业老总所言,现在国内企业各自为政,连一个四速的变速器都设计不出来,这确实值得深思。

  现在看来,新能源汽车在现行的体制下如果想产业化,还真不容易。开发一款新能源汽车,靠足够大型的电池组发动汽车成本费用肯定不低。无论从经济效率角度而言,还是着眼于更为长远的目标考虑,中国企业做强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还真要拿出打破门派界限的勇气才行。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市场
  • 汽车企业
  • t10
  • 锂离子电池
  • 汽车产业
  • 产业联盟
  • 破门
  • 系列发动机
  • 电池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