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固废进口从紧 再生资源行业加速“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8月1日起,由海关总署、环保部等五部委联合制定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至今已近半年。

  该办法从进口固体废物国外供货、装运前检验、国内收货、口岸检验、海关监管、进口许可、利用企业监管等环节均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进口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

  在企业看来,由于明确规定了禁止进口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无害化方式利用的固体废物等九项“禁令”,新规最直接的效应是促成中国规模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的再生行业全面“洗牌”。

  以固废回收重镇珠三角为例,来自广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经由该关进口的“固废”产品只有84.5万吨,占全国进口总量的比例从1至7月的近33%下滑到不足15%;当地需求原本旺盛的塑料废料进口更是降幅惊人,三季度进口量骤减至24万吨,同比降幅35%;10月进口量则只有2.2万吨,同比降幅高达82%。

  广东顺德杏坛镇塑料商会秘书长何杞源说,在废塑料进口加工集聚的顺德,原先大量无进口许可证却从事固废回收加工的企业如今陷入“断粮”,“新规风暴之下,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而多年从事废塑料进口加工的广东俊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李绍亮则表示,事实上,这样的“洗牌”对行业发展来说是好事,“旧有模式是一定没有出路的;只有经历新规‘阵痛’,再生行业才能获得新生。”

  统计显示,今年8月以来,广州关区进口废金属平均单价上涨8 .7%,高于全国海关平均进口单价近60%;废塑料平均单价上涨7 .7%,与全国海关平均进口单价基本持平。

  “这表明在进口数量下降的同时,珠三角地区进口固废的质量和标准在不断提升。”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赖坤洪说。

  作为全球资源回收产业大国,我国也是全球塑料、废旧金属等固体废物进口大国。2010年,我国废纸、废塑料、废五金、废钢铁、铝废碎料、铜废碎料等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际进口就达4000多万吨。

  而市场预测更是显示,未来5年我国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年平均投资会超过400亿元,带动进口固废需求更加强烈。

  然而,在再生资源产业,由于存在着行业准入不严格、许可证管理不严等问题,未经审查、环评不达标的小企业、家庭作坊在一些地区长期大量集聚,“两废”许可证买卖和“两废”买卖为一些“两废”团伙所操纵,倒买倒卖、腐蚀拉拢、走私违法已形成行业,严重破坏国家贸易秩序,危害社会公共安全,扭曲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新规将推动中国整体规模高达数千亿元的再生行业整体进入“重塑期”,也有望刺激我国再生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热词:

  • 洗牌
  • 废五金
  • 再生资源行业
  • 进口数量
  • 再生资源产业
  • 进口许可证
  • 两废
  • 废塑料
  • 禁令
  • 再生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