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级债基A份额频遭巨额赎回 B份额杠杆被动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级债券基金A类份额(固定收益份额)的吸引力似乎正在大幅减弱。近期,部分到期开放申购赎回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遭遇大幅赎回,从而也造成B类份额杠杆率的下降。而正在募集期的新基金也遇到同样的困境,A类份额募集不理想以至于无法如期成立。

  “开放日”遭遇巨额赎回

  近期,万家添利A、天弘添利A分别在第一个份额折算日打开申购赎回,且都无一例外都遭受大额赎回。

  公告显示,万家添利A净赎回份额为10.23亿份,而首次份额折算后,万家添利总份额剩下16.08亿份。而《每日经济新闻》从基金人士处了解到,天弘添利A在开放日同样遭遇大额赎回。此前,最早到期打开申购赎回的富国天盈A也被净赎回11.46亿份。

  与此同时,新发行的分级债基也并不顺利,鹏华丰泽分级债券便因A级份额募集情况不理想而延长募集一周。

  收益率低吸引力下降

  六个月前,分级债基A类份额尚“一票难求”,富国天盈A、天弘添利A、博时裕祥A等都是一日售罄。而在如今的市况下,这种半封闭式固定收益份额却渐渐失去吸引力。

  “这主要跟资金收益率上升有关。”有基金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A类份额以个人投资者申购较多,图的是其稳定的收益。目前不同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约定年化收益率在4.5%~5%之间。

  然而从下半年开始,随着市场资金面的持续趋紧,利率走高,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均大幅提升,冲淡了A类产品的优势。目前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水平达到4.67%,近一个月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4.34%。同时,货币基金无申购赎回费用,流动性也很好。

  这样的情况或在短期内持续。近期博时裕祥A、长信利鑫A均将陆续到期开放申购赎回,其中博时裕祥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上调到5%,即便如此,A类份额的优势也并不突出。

  B类份额“被迫”降杠杆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隐形风险是,A类份额大幅缩水后,引起与B类份额份额配比变化,从而导致B级杠杆率下降。而B级均是上市交易品种,二级市场的价格走势也可能因此出现波动。

  公告显示,份额折算后,富国天盈A与天盈B的份额配比变为1.296:1,万家添利A和万家添利B份额配比为1.08:1。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测算,天盈B的杠杆率从最初的3.33倍降至2.3倍左右,而万家B的杠杆率也降至2.17倍。不过,从这两个份额杠杆率下降后复牌的首个交易日情况看,走势基本平稳,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此外,部分新发行的分级债基也由于A类份额募集情况不达预期,而使B类份额的杠杆率未能做“足”。如近期刚成立的天弘丰利B的初始杠杆为3.45倍,而非此前设计中预设的4倍初始杠杆。鹏华丰泽预设的初始杠杆为3.33倍,如从其延期发行的境况来看,也很可能达不到这一杠杆率。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债市逐渐转暖,投资活跃度有所提升,而分级债基激进份额杠杆率下滑,可能对其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价值造成一定影响。

  

热词:

  • 份额
  • 债券基金
  • 博时
  • 基金业
  • 开放日
  • 新基金
  • 每日经济新闻
  • 申购
  • 天弘
  • 天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