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寒气逼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周一A股市场明显下挫。早盘在地产、水泥等权重板块拖累下持续走低,一度试探2330点支撑,午后股指维持震荡走势,至尾盘各板块抛盘小幅涌出,沪指跌破2330点,深成指再创调整新低。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333.23点,下跌27.43点,跌幅1.16%,成交486.41亿元;深成指报9586.08点,下跌222.15点,跌幅2.26%,成交479.09亿元。两市合计成交965.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量能有所缩减。值得留意的是,尽管上证指数跌幅不大,但创业板指数跌幅4.42%,中小板指数跌幅3.35%。权重股中,中国石化、中国平安、银行、地产均出现小幅上涨,掩饰了股指大跌真相。

  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代表市场人气的中小板与创业板跌幅明显超过主板,说明市场做多意愿并不强烈,不少前期强势品种进入补跌,指数重心又下一台阶,预期市场短期或将加速探底,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A股面临明显“抽血”压力

  从昨日盘面看,昨日两市仅大地传媒一只次新股在收盘封住涨停板,而跌停板两市当中竟然多达23只,市场的赚钱效应已经基本消失殆尽。虽然昨日央行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近4000亿资金以缓解年末资金压力,但两市成交仍然未过千亿。有业内人士指出,资金短期流动性紧张让A股如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就承受不住。

  据媒体报道,尽管证监会近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以维护市场稳定,但新股上会发行节奏仍未放缓,年底再掀新股发行高潮。当市场还在关注新华保险的IPO时,东吴证券已作为证监会分红新政后的第一单IPO,迎来上市倒计时。此外,陕煤股份、中交股份等也蓄势待发,另外还有40余家已过会尚未发行的公司也将赶在年末上场。粗略计算,12月仅新股合计发行股数就高达15.6亿股。而除了新股的密集发行,12月还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据统计,12月100家公司限售解禁股达199.24亿股,累计解禁市值约1625.38亿元,环比增长75.37%。

  “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再加上限售股解禁,低迷的大盘恐怕将承受多重压力。严重失血的A股市场很难言底在何方。”有分析师称。

  2307点前期低点将受考验

  从技术形态上看,周一上证指数继续创出短线新低,距年内低点只有一步之遥,K线形态上对多方非常不利。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信心降至冰点,悲观情绪蔓延,而多数机构分析师也对后市走势充满忧虑。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于昨日下调,银行、地产表现较为平稳,但存准下调是对热钱外流的对冲,在银行贷款基本达到75%存贷比上限的情况下,下调存准并不能带来太多的新增信贷资金,在经济下滑、房价拐点已逐渐由预期成为现实之际,银行、地产股价并不存在坚挺的理由。“连续两天的调整已基本上把下调存准的反弹成果悉数抹去,深成指已击穿11月30日的低点,上证指数的2307点已失去坚守的意义”。该分析师称,在指数下跌不大,个股普遍大幅下挫的情况下,投资者目前最应该做的就是避险。

  “外围方面由于欧债、美债危机不断曝出爆炸性利空,而国内新股IPO等的巨额融资,抽血压力不但不减反而有加速迹象,都直接导致股市的持续下跌、疲弱不堪,出现地量之后还有地量、新低之后还有新低的恶性循环。”北京首证分析师认为,近期虽偶尔有政策性利好出现,但大盘都是“一日游”的反弹行情,说明股指正进入加速探底的阶段。

  金证顾问分析师指出,短期市场的调整依旧处于3067点杀跌以来的下降通道之中,昨日中小盘指数跌幅明显大于大盘股指数,体现出短期市场题材概念股的调整延续回落趋势,尤其是装备机械、生物制药以及云计算等此前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板块昨日也有补跌迹象,未来的题材概念股仍然存在重大的延续杀跌风险。这种杀跌或将形成市场底部,而这一底部将对前期低点2307点构成严峻考验。

  深圳智多盈分析师稍显乐观。他认为,股市在经济下滑和政策放松的博弈中有望逐渐摆脱单边下跌。“一次降低存准率未必能扭转经济回落趋势和流动性紧张格局,中期内股市仍会有所反复,但随着通胀回落的确定和政策放松力度的持续加大,市场最终会摆脱单边下跌并走向回升。”该分析师称,大盘2008年9月25日第一次下调准备金率,市场一个月后见底,在约一个季度之后,即2009年2月份之后经济见底,市场底部得到进一步强化。因此,投资者没有必要太过悲观,大盘短期有望在前期低点附近震荡形成底部。

热词:

  • 分析师
  • A股市场
  • 市场人气
  • 补跌
  • 板指数
  • 权重板块
  • 权重股
  • 大盘股指
  • 市成交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