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朗称禁令或推油价至250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1月欧盟很可能支持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

  伊朗是中国第三大石油供应国,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占该国原油出口总量的60%。

  早报讯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2月4日说,如果西方国家考虑进一步遏制伊朗的原油出口能力,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上涨一倍以上。

  伊朗《东方报》援引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话报道:“这一(制裁)议题一经严肃提出,油价可能涨至每桶250美元以上。”

  对此,路透社评价,迈赫曼帕拉斯特的此番表态,相较伊朗此前的回应措辞,要柔和一些。在迈赫曼帕拉斯特作出上述最新表态前,伊朗近期一直强硬称,国际社会不断升级的制裁对其并无效力。

  “明年1月可能禁运”

  近期,伊朗核事件发酵。11月21日,美、英、加三国分别单方面宣布对伊朗新一轮制裁方案。随后的11月24日,法国宣布,将继续在欧盟范围内推动暂停进口伊朗石油产品的新制裁措施,并在与欧盟磋商前提下启动单方面制裁。

  11月29日,伊朗学生冲击英国驻德黑兰使馆,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再次加剧。12月1日,欧盟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晤,开始就禁运展开会谈。他们表示已“同意扩大现有的制裁”,且正在研究旨在对伊朗金融业和能源业“造成严重影响的措施”。同一天,美国参议院通过制裁措施,称将处罚与伊朗中央银行存在贸易往来的国外金融机构。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石油业高管和外交官们的话称,在明年1月召开的下一次会议上,欧盟很可能就会支持石油禁运。

  前述石油业高管和外交官们说,作为欧洲最大的几个伊朗石油进口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已放弃对禁运提议的反对,但要求给予他们时间寻找其他石油供应方。

  伊朗是全球第四大石油生产国和全球第三大石油输出国,原油日产量为350万桶,出口约为220万桶。去年,欧盟每日进口45万桶伊朗原油,约占伊朗总出口量的五分之一。

  在欧盟从伊朗进口的石油中,意大利和西班牙合计占到70%。眼下,意大利13%的原油需求依赖伊朗,该比例在过去两年中几乎翻了一倍,相当于每天20万桶。西班牙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占其总原油进口量的18%,比例高于去年的14%。

  亚洲国家的态度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西方外交官们的话说,欧洲国家在未来数周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能否说服沙特以及其他海湾国家提高产量,以减轻欧盟石油禁运造成的影响。

  这只是问题之一。外界普遍认为,伊朗石油禁令若无亚洲支持,无法起到制裁作用。据新华海外财经5日报道,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官员提醒,政府在针对伊朗原油制裁作出决定时应非常谨慎,以避免在全球经济面临困境之际推高油价。

  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占伊朗每天220万桶原油出口总量的60%。另据新华海外财经11月29日援引的数据,中国今年从伊朗进口的原油总量大幅增长了32%,至每日近50万桶,伊朗已成为仅次于沙特和安哥拉的中国第三大石油供应国。

  “伊朗并不担忧”

  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12月5日,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世界石油大会间隙称,随着利比亚石油产量的提高,欧佩克将在12月14日召开的会议上讨论海湾国家是否应削减石油产量的问题。

  此前的11月13日,国家石油公司主管努里·贝鲁因说,今年年底前利比亚的石油产量将恢复至战前每天160万桶水平的一半。

  罗斯塔姆·加塞米5日则称,利比亚的原油产量恢复至正常水平还需要一年的时间,石油供需目前处于平衡状态,美国基准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位于每桶100美元以上是合理的。罗斯塔姆·加塞米也提到了欧盟发出的可能禁止从伊朗进口原油的威胁,其表述是“伊朗方面并不感到担忧”。

  “如果某些国家想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进行制裁,最好先想清楚后果。我觉得目前全球的情况,特别是西方国家的情况,不足以应对油价大涨。”这是迈赫曼帕拉斯特12月4日的原话。

  11月初,罗斯塔姆·加塞米刚刚宣布,由于发现新油田,伊朗已探明的可开采原油储量升至1548亿桶,排名全球第二。

  西亚北非的投资难题

  眼下,市场对全球石油供应的担忧已在加剧,不过远没有迈赫曼帕拉斯特预计的那么悲观。诸多分析师比较一致的预期是,如果欧盟同意对伊朗原油实施禁运,那么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上涨10-20美元/桶。

  也有分析师在预测更糟糕的情形。11月29日,全球最大的债券投资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基金经理Greg Sharenow在最新研究报告中写道,若以色列进攻伊朗,油价可能飙升至每桶140美元。Sharenow曾在高盛和D.E. Shaw担任交易员,于今年加入PIMCO。

  PIMCO估计利比亚停产在过去六个月内令油价每桶上升了20美元。而伊朗的原油出口量是利比亚内战前的两倍左右。

  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法蒂赫比罗尔则从长远投资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今后10年,全球石油产量90%以上的增长有赖西亚北非地区。如果西亚北非的油气投资有1/3被拖延,油价就会被推高至每桶150美元。

  “全球经济较2008-2009年危机时更为脆弱,当时油价更低。”法蒂赫比罗尔警告说。

  美国在1987年就已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并成功迫使包括法国道达尔和荷兰皇家壳牌在内的多数欧洲石油企业停止向伊朗能源业投资。眼下,伊朗急需要外国专业技术和投资来重建该国老化的基础设施并帮助其提高减产油田的产量。

  据2011年10月阿拉伯石油投资公司发布的报告,受地区局势影响,伊朗未来5年能源投资额仅580亿美元,卡塔尔、埃及、利比亚、叙利亚、突尼斯、也门、巴林等国的能源投资额也将大幅下降。

  英国石油公司2011年世界能源统计报告发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10年底,西亚北非地区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占全球总量的60%,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6%。且该地区石油油质好、油层浅、易开采,大部分产油国地理位置便于运输。

热词:

  • 伊朗石油部长
  • 伊朗方面
  • 油价可能
  • 伊朗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