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班任务是兑现2020年前减排承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数字报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要中国2020年后承担强制减排义务必须满足五项条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4日说,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德班气候大会主要讨论2020年前温室气体减排方案,但是中国也同意在此次会议上讨论2020年后中国的减排义务问题。

  美国声称,除非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否则美国不可能考虑强制减排。针对美国要求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承担强制减排责任,解振华说,2020年之后中国是否承担强制减排义务可在此次大会上讨论,但这必须建立在对《议定书》第一承诺期执行和完成情况进行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在此基础上讨论2020年后中国强制减排的问题才更科学、更合理。目前,中国正组织专家进行充分论证,中方会努力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应尽义务和能力相适应的进一步减排目标。

  解振华指出,关于中国参加2020年后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需要通过谈判达成,而且要满足五项条件。一是必须有《京都议定书》和第二承诺期;二是发达国家要兑现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和2020年前每年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建立监督和执行机制;三是落实技术转让、透明度、能力建设等共识,建立相应的机制;四是加快对各国兑现承诺、落实行动情况的评估;五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的原则,中国将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和水平相适应的责任和义务。

  解振华表示,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要求,发达国家要承担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承担率先大幅减排的责任,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发展中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采取应对行动。德班气候大会是对发达国家是否兑现《京都议定书》承诺的检验,各国要根据公平、能力和保证环境整体性的原则来确定应承担的责任。他说,挑战是共同的,各国要同舟共济、共同行动。

热词:

  • 德班
  • 京都议定书
  • 议定书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温室气体减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