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措施频出 欧债危机转折点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大利总理蒙蒂正在经受两周前上任以来的第一场考验。

  他列出了一个三年计划,其中包括增加税收、减少支出、改革养老金计划、采取促增长措施,总值共计300亿欧元。这个一揽子计划的总值相当于意大利1.6万亿欧元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1.9%。

  在努力劝说投资者和欧洲当局的时候,蒙蒂要让他们相信,这些计划中的措施有足够的火力,能够振兴意大利停滞不前的经济,并逐步偿还高达1.9万亿欧元的债务。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皮伦卡说,考虑到蒙蒂内阁才组建了大约18天,总体来看,这个方案可以说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迅速而有效的第一步。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称,如果意大利果断采取行动,让金融市场相信它能够平衡预算,提高经济增长率,并以一种平稳而可预测的方式削减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 D P)比例,它就有望挽救本国的经济和欧元。

  除了意大利,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4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呼吁推行更为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5日还将宣布削减22亿欧元福利和教育支出的计划。实现到2015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到3%的减赤目标。

  6日,希腊议会将审议新的联合政府提交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新成立的希腊联合政府承诺执行10月27日欧盟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并保证在2012年1月中旬之前达成有关债务减记的协议。

  此外,法国和德国将在5日提出建立欧元区财政政策新机制的方案,这些方案可能会在12月9日的峰会上被欧洲领导人采纳。

  欧洲领导人希望通过达成协议,为欧洲央行大规模干预国债市场奠定基础。干预的目的,是阻止私人资本外逃,扭转各国借款成本上升至过高水平的趋势。

  意大利国债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券市场之一。有分析指出,在借款成本上升、投资者出逃的恶性循环之中,这个市场如果瓦解,将成为欧元能否生存下去面临的最大威胁。如果意大利明年无法为其巨额债务提供再融资,欧洲其他国家就很难为它提供长久支持,就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伸出援手也无法改变这一局面。

  一些市场参与者看到了债市抛售狂潮可能正在逐步消退的迹象。

  11月持续飙升的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在上周迎来了转折点。至关重要的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1 2月2日 收 于6 .5 6 %, 低 于 一 周 前 的7.16%,与两周前的水平保持一致。

  不过,除每个国家的国内投资者外,欧洲政府债务仍缺少买家。

  欧洲央行已经成为意大利国债的重要持有人。据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介绍,今年9月欧洲央行对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的持有量分别从此前的3%和4%上升至大约6%和7%。加拿大皇家银行估计,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和欧盟总计持有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三国国债总量的30%至45%。

热词:

  • 欧洲央行
  • 国内生产总值
  • 投资者
  • 金融时报
  • 国债市场
  • 蒙蒂
  • 国债收益率
  • 领导人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