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魏志勇:挂牌无偿指路温暖“冰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12月6日电(记者 潘祺)深冬已至,“冰城”哈尔滨的气温开始逐渐下降。然而,位于哈尔滨市医大二院门前一个小小的煎饼摊却在今冬温暖了这座城市,摊子的主人叫魏志勇。

  魏志勇的煎饼摊和其他人的相比并无特别之处,只是多挂着这样一块蓝色的牌子:“免费问路咨询 创造和谐社会——城市通”。一年多来,魏志勇每天在经营小生意的同时,还为上百个外地人指明道路,他从不觉得麻烦和疲惫。“这是我的乐趣,能帮助别人我也有成就感。”

  魏志勇是黑龙江省海伦市人,十年前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来到哈尔滨,靠开小三轮拉脚为生。“2001年我最开始来的时候,那可真是‘两眼一抹黑’,哈尔滨很多的街道、小区都找不着,没办法,只能每天晚上回到家认真翻看地图,时间长了,也就全都记住了,还被大家戏称为‘城市通’。”魏志勇一边摊着煎饼一边说,当年的那份付出也算是为现在干上“指路”这个“兼职”打下了良好基础。

  2008年,魏志勇开始帮着妻子撑起了这个煎饼摊。他的摊位恰好位于哈尔滨市南出口的必经之路,每天都有很多外地人从这里经过,问路的自然也多。魏志勇发现,每当有人向周围小摊贩问路时,这些人不是忙着生意顾不上,就是说不清楚,这让魏志勇看着很着急。“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能帮就帮一把呗,不过有的人也确实指不明白路,我就每次都主动上前告诉人家。”魏志勇笑称,这之后每当有人问路,大家就一指他,“去问那个卖煎饼果子的”。

  魏志勇干脆就在煎饼摊上挂了一块免费指路的牌子,这样能使想要问路的人节省不少时间,于人于己都方便。魏志勇告诉记者,从早上六点出摊,到晚上八点收摊,每天他都要给至少上百人指路。

  魏志勇的妻子刘晓环对于丈夫挂牌免费指路的举动,有着自己的看法:“我对他给人指路这事一点都不反对,相反还很支持。不过指路就指路呗,还挂牌干啥!”。刘晓环说,生活平平淡淡的多好,魏志勇这一挂牌,其他人在背后不定怎么说他呢,“太张扬了”。

  魏志勇却不认为挂牌有什么不对,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百姓,连指路都是免费的,难道还在乎什么出名吗?“我做这件事情,完全是出于乐趣,也是为了能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也体会过找不到路的痛苦,所以心里没那么多弯弯绕绕。”

  在记者采访时,有一位小姑娘看到魏志勇免费指路的牌子而上前问路,老魏也展示了他独特的指路方式:“你不是要去外科楼么,进了大门右转,走到头向左转,再走到头向右转,全程520米,大约6分30秒就能到。”看到记者疑问的眼神,魏志勇笑着说,这都是自己亲自走过的,给人指路就得这么细致。

  “路过什么街道、哪个路段要走多少米、花费多少时间都要说得很清楚,而且语速一定要慢,这样问路者才能记得住,甚至我给他画个地图都行。”老魏说,他对自己走过的路记得特别清楚,很有方向感,他笑称自己天生就适合干这个。

  魏志勇表示,现在社会上人情越来越淡,自己能通过这点小事让别人感到温暖,也就值了。“我不会把这块牌子摘掉,这份为人无偿指路的工作我也会继续做下去,别人怎么做怎么说,我管不了。我只知道,人家有困难咱得帮,公道自在人心。”

热词:

  • 魏志勇
  • 指路
  • 冰城
  • 城市通
  • 2008年
  • 老魏
  • 外科
  • 煎饼果子
  • 医大
  • 和谐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