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机事故频发电监会点名大型风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华鹏

  8个月风机脱网事故193起,超过2010年全年脱网次数的2倍多;截至2011年9月底,全国仅13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13种机型通过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和功率特性测试……

  在12月2日电监会发布的国内首份《风电监管安全报告》中,记者看到,风电领域的安全问题开始呈现爆发式的集中和增长,在风电高速跃进的同时,安全和质量的高效监管迫在眉睫。

  事故频发

  根据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8月份,全国发生193起风电机组脱网事故,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却只有80起。在这些脱网事故中,记者发现其中不乏排名靠前的风机设备企业,如“2.24”和“4.17”酒泉风电机组低电压脱网事故中,脱网机组为金风、华锐和东汽三巨头包揽。与此同时,这些脱网的机组,主要来自排名前十的风电制造企业,这些产能占了整个国内市场的80%左右份额风机企业,其机组脱网率甚至高达100%。

  对于数据暴露出来的风机事故爆发式的增长,电监会首席工程师杨昆表示,造成上述风电脱网事故的主要原因主要是风电场建设遗留问题多、设备质量差,故障频发。“我们在对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集团公司,国开投、神华、中广核、广东粤电、华润集团公司,北京能源、河北建投集团公司等12家企业的23600 台在运风电机组进行了机组故障统计分析,2010年以来,风电机组故障频发,且呈上升趋势。”杨昆称。

  不仅如此,报告数据同时显示,2011年1-6月份,因风电机组产品质量问题,在辽宁、内蒙古、甘肃、吉林等地风电场发生多起风电机组机仓着火、倒塔等事故。“近年来,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数量迅速增加,仅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就超过了80 家,国内整机市场竞争激烈,加之部分风电场建设单位在招标过程中采用最低价中标模式,风电机组单位千瓦价格持续下降,部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价格较低的替代部件,造成产品质量下降。”杨昆表示,一些国产新型风电机组在缺少挂网试验和实地运行考验的情况下便投入规模化生产,风电机组在建设期和投运后出现整机倾倒、主轴断裂、电机着火、齿轮箱损坏、叶片断裂等事故。

  然而对于风机的事故频发,风电场的可靠性管理却难如人意。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并网运行的风电场486个,装机容量3924万千瓦,只有74个风电场开展了可靠性管理工作,装机容量仅717 万千瓦,占风电装机容量的17.6%。

  亟须安全监管

  报告中的另一个焦点是风机脱网事故主要参考指标“低电压穿越能力”,其相关改造测试情况也不尽人意。

  行将实行的风电国标要求在运的机组必须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然而据报告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仅有34个风电场、434万千瓦的风电机组完成了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

  “目前,已投运风电机组大部分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据杨昆介绍,“一是部分风电场因定购合同中未明确机组要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在改造费用上出现扯皮现象,造成改造计划悬置;二是部分风电机组改造费用高昂,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还有一些风机是早期投产的兆瓦级以下风电机组,技术改造困难。”

  此外,杨昆还表示,风电机组并网性能检测进展缓慢也对改造工作产生影响。

  杨昆援引上述报告的数据称,截至2011年9月底,全国仅有13个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13种机型通过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和功率特性测试。也就是说,在当前数百种机型中,只有百分之几的机组“过关”。

  针对风电的安全问题,电监会今年8月份曾开展全国风电安全检查。“检查结果已经出来了,电力企业共对360个并网运行风电场、80个在建风电场以及风电接入系统和调度运行情况进行了自查,电监会组织6个督查组对全国39个风电场和20个省级电网企业及电力调度机构进行了重点督查。”电监会一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报告公布的该次检查的结果,受检风电场装机容量占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的70%以上,电监会督查组共检查出问题和安全隐患430项,目前已经完成整改360项,整改率85%。

  杨昆表示,作为风电安全的监督部门,电监会下一步应从能源规划、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等方面多措并举,统筹风电规划开发、装备制造、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

热词:

  • 电监会
  • 风电机组
  • 风电场
  • 风电设备
  • 风电装机容量
  • 事故频发
  • 低电压
  • 风机设备
  • 杨昆
  • 电网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