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毒门空袭可口可乐业绩 美汁源销售下滑近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崔丹 乐琰

  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奶优(清新草莓口味)“中毒门”事件开始发酵,吉林省内大部分大型零售商开始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对可口可乐相关产品下架、封存。

  昨日,沃尔玛中国公司在给《第一财经日报》的书面回复中称:“我们立即遵照吉林省有关政府部门的要求,通知吉林省内所有沃尔玛商场将相关产品下架、封存。”记者还了解到,包括家乐福等多数大型零售商也已将涉事地区附近区域门店内的可口可乐相关产品下架,而其他区域,目前仅有乐购超市将北京门店内的可口可乐相关产品暂时下架,其他区域尚未全面下架相关产品。

  业绩影响深远

  昨日,多家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中毒门”事件以来,美汁源的销量渐减,“周末这两天,销量比平日下滑近一半。”北京华联一名饮料促销人员称。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此次美汁源长春事件对可口可乐的影响将会持续到明年4月份,首先要等到公安机关出具正式书面报告,这就需要一段时间;而在12月份至明年开春期间正值春节,由于“中毒”阴影仍在,消费者也会选择停止购买该产品,刻意避开;且目前是饮料销售淡季,只有等到明年三四月份,随着各项促销活动的增加,加上消费者逐渐淡忘该事件,美汁源的销售才可能逐渐恢复,并且还要面临退货等后续处理情况。

  而从可口可乐中国区业务来看,此次事件将对其造成较大打击,因为可口可乐过去两年在中国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美汁源,根据可口可乐2010年年报,去年美汁源销量增长了21%,远超“可口可乐”这一碳酸饮料品牌6%的增长率。

  此外,从可口可乐整体产品线来看,因碳酸饮料业务处于下滑状态,可口可乐加大了对茶、果汁等非碳酸饮料的投入,其中作为非碳酸饮料业务的代表,美汁源是其重要子品牌。从2009年初,尤其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失败后,可口可乐开始不断加大在非碳酸饮料业务上的投入,陆续在“美汁源”的平台下推出C粒柠檬、爽粒葡萄、果粒奶优等产品,由此,美汁源创下了销量连续三年平均增长超过40%的业绩,远超果汁行业年均12%的增幅,成为可口可乐抗衡康师傅、统一、娃哈哈、汇源等果汁饮料业务的最大品牌。

  谁的问题?

  尽管警方还未公布此次中毒事件的调查结果,但业界猜测,发生该事件也可能是产业链环节出了问题。

  “一件商品从生产出来到被购买,要经过诸多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造成产品被污染。”长期从事零售业的沈先生告诉记者,首先是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是否保证无污染,随后进入灌装环节也需监管,而在出厂时的检验检疫等都需严格对待。

  此外,还需经过物流、入库、分装、食品保鲜及上架和监管等多个环节,尤其是开封食品被污染的可能性更大,沈先生表示。

  除了零售链条监管的漏洞,法规的缺失也是造成食品安全危机频现的一大因素。第一零售网创始人丁利国指出,在欧美市场,法制较为健全,最根本的一点是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则零售商、经营商、生产商等所有产业链上的业者都要连坐,且惩罚力度极大。

  “假如欧美零售市场发生类似食品安全事件,则所有的零售商都会在第一时间将所有的相关货品封存下架,相关部门立刻进入调查和司法程序,所有的相关货品要等最终的鉴定和司法结果出来后才能决定是否可以继续销售,在此期间,生产商几乎无法生产新货。”丁利国告诉记者,司法程序是漫长的,即便最终被认定责任不在生产商,但中间等待的过程中,一些实力不够强的企业由于无法销货就可能倒闭了,巨大压力下,很少有商家敢冒险。但中国市场对同类案件的惩罚力度显然不够,在发生恶性事件后,也并非全国所有零售终端全部下架相关货品,这使得生产商、经销商和零售商的压力都不算太大,使业者怀有侥幸心理,所以食品安全问题才会频现。

热词:

  • 可口可乐
  • 中毒
  • 空袭
  • 中毒事件
  • 业绩
  • 中毒门
  • 生产商
  • 非碳酸饮料
  • 下滑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