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涨背后有个惊人"双轨制" 透视酒价"飞天"之谜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一”涨、中秋涨、端午涨,元旦春节更要大涨,贵州茅台酒“逢节必涨”几成铁律。

  近日,京、沪等地传出53度茅台货源吃紧、零售价飞过2000元的消息。朋友从广州来,顺便说起广州机场的茅台酒专卖店,说“没有一瓶酒是用来卖的,全是‘非卖品’。”记者在南京多家商场看到,茅台一如往常货紧价扬。

  去年这时候,时任茅台总经理袁仁国曾宣布“限价令”,当时每瓶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是700元左右,零售限价959元。但“有限价无现货”,限价令形同一纸空文,市场价基本都在1280—1380元间,且难觅踪影。今年春节后,发改委约谈多家白酒企业负责人,强调不能漫天涨价。春季是白酒的淡季,价格确实平稳了几个月,但下半年以来,白酒行业以粮食价格上涨为由,掀起新一轮气势如虹的涨价行情,茅台从900多元到站稳2000元只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一年翻番”。而更让市场跌破眼镜的是,前不久茅台有内部人甚至称,飞天茅台三年内零售价或将超5000元,茅台必将成奢侈品。

  茅台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部分先知先觉的藏家赚得盆满钵满。不久前在江阴采访时,记者慕名参观了一家上市公司新落成的酒窖,这里收藏着各个年份的拉斐和茅台等中外名酒。“以前全堆在仓库里,去年刚建成这个酒窖。当初购入的酒价不过2000万,现在值好几个亿。”老板不无得意地说。

  茅台售价过2000元的同时,其股价也一路快跑过了200元。“中国最贵的股票不是利润过万亿的银行家族,也不是国防军工或者所谓的新兴战略性产业,而就是那‘几瓶酒’,这种现象十分耐人寻味。”资深证券人士、紫鑫投资董事长赵春生说。

  打开茅台最新公布的三季报,130多亿元销售额,利润高达65亿元,几乎是“对半赚”。按不到一万吨的销售倒算,茅台酒的出厂价现在每瓶应在800元左右,零售价与出厂价之间巨大的差价,使得贵州茅台备受市场诟病。长期以来,茅台以计划经济时期的糖烟酒公司为主渠道的垄断分销模式,最大的问题是形成价格双轨制,紧俏资源落入某一个利益团体手中,定价权在他们手中,游戏规则怎么定他们说了算。而市场价和批发价的巨大落差,极易形成类似当年“倒钢材”、“倒批文”式的双轨价格,在各个环节都极易滋生寻租和商业腐败行为,加剧价格的扭曲。记者注意到,茅台集团新任董事长称,未来茅台将对传统的过度垄断的分销体制进行改革,加大力度自建专卖店和推行团购直销模式,以进一步理顺价格体系。这是计划经济色彩浓郁的茅台向市场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号。

热词:

  • 飞天
  • 暴涨
  • 紫鑫
  • 酒窖
  • 茅台集团
  • 非卖品
  • 直销模式
  • 行情
  • 分销模式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