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75亿农机购置补贴全部落实到户 439万户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农业部获悉,截至11月30日,今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75亿元已全部落实到户,共补贴各类农机具约564万台(套),受益农户约439万户,为实现粮食产量“八连增”提供了有力的物质装备支撑。

  据介绍,补贴政策进一步加快了农业机械化进程。今年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预计超过54.5%,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粮食作物机械化薄弱环节快速发展,水稻机插秧、玉米机收水平预计达24%、33%,同比分别提高约3.5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保护性耕作、机械深松、免耕播种、化肥深施、高效节水灌溉、玉米精量播种等各类农机化新技术应用面积持续增加,在保证重要农时农业生产进度和农业生产质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补贴政策进一步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布局。2011年全国农机总动力预计达9.7亿千瓦,同比增长4.5%。补贴资金重点投向大中型、高效复式和薄弱环节的农机具。补贴政策进一步促进了农机工业发展。直接拉动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入409.7亿元。农机工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全年农机工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将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

  农业部、财政部将今年作为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监管年,多措并举保证政策高效规范实施。部、省、市、县层层签署了补贴实施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了补贴实施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督促各地及时准确地公开补贴产品范围、经销商名单、资金使用进度、受益对象及其所购机具等信息,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部署在全系统构建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腐败现象发生。农业部派出督导组,以县为单位开展“解剖麻雀”式的专项检查,重点核查补贴机具到户使用、违规收费等情况,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明确各地要采取公开摇号等方式公平确定补贴对象,在一些地方开展了下放资金结算层级试点,选择少数农业生产急需的农机品目在省域内满足所有农民申购需求,为完善补贴运行机制积累了经验。坚决果断严厉查处补贴实施过程中暴露出的违法违规问题,督促各地查处了一批违规经销企业,净化补贴产品市场环境。

热词:

  • 农机装备
  • 农机工业
  • 补贴资金
  • 补贴政策
  • 风险防控
  • 精量播种
  • 水稻机
  • 农业生产
  • 保护性耕作
  • 农业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