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航“坠落” 祸福相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曾经的全球行业霸主,美国航空申请破产保护令人唏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昔日航空巨人的倒下却可能为整个美国航空业进行结构调整、抛却经营重负提供重大机遇。

  就美航自身而言,几天前,当其母公司AMR集团宣布进行破产重组时,集团首席执行官(CEO)汤姆·霍顿特意强调,“将极力避免旗下公司的航线网络出现大幅萎缩。”这意味着,AMR集团的重组措施将集中在削减运输能力、激励营收基本面方面。其中,在过去几年中给美航造成了巨大支出负担的MD80型飞机很有可能会被其他机型替换。

  然而与其他许多行业不同,航空业的运力削减并非一次简单的“减法”,因为作为削减后运力物质载体的新型飞机实体,从订购到生产再到投入运营存在着一个较长周期,客观上是一个“减法”、“加法”需要同步落实的状况,而这一过程在2013年底之前完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这一前提下回顾霍顿的前番表态,颇能尝出一丝“此地无银”的味道。

  事实上,就美航的客观状况而言,即使在新的劳工协议中尽力与员工“讨价还价”并全力缩短机型替换周期,其仍断难避免短期内对航线网络的大幅缩减。而这,无疑将成为同样身处困境的全美其他航空公司改善经营表现的一大“福音”。

  与此同时,美航的“英雄迟暮”还为美国航空业提供了一次实施同业并购、优化产能(运力)的机会。在AMR集团宣布破产重组不到一周时间里,来自美国航空金融公司、摩根大通和晨星公司的业内人士已普遍认定,由全美其他航空公司对美航实施并购能够最大限度地释放该公司资产重组的价值,其中最可能成为并购施动主体的“热门”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和达美航空,甚至不能排除美航主动寻求被并购的可能性。

  此外,美航申请破产保护还在客观上加快了美国航空业一些积极行业态势的推进。上周五,美国联合大陆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颁发的统一运营许可证,标志着美联航与美国大陆航空在其去年底所协定的合并运营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更重要的是,与正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相呼应,美航破产势必会让美国航空业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高油价的威慑力,并加速全面使用生物燃料的进程。而推广生物燃料恰恰是航空业实现盈利“翻身”的重要借力点。一方面,它能够将美国航空业从对燃油的严重依赖中解放出来,不再被国际油价所“绑架”;另一方面,生物燃料的兴起相当于剥夺了原油期货的一部分金融属性、转而支撑更加遵从基本面因素的农产品期货,从而抑制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体价格涨势并为加速增长动力缺失的全球经济“减负”。高健

热词:

  • 美航
  • 航空业
  • 减法
  • 航线网络
  • 运力
  • AMR
  • 福音
  • 加法
  • 热门
  • 此地无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