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化是中国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中国进入了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就是中国企业加速国际化,“走出去”参与全球化分工与合作,与世界谋互利求共赢,促使中国对外开放初步实现了从市场换资金换技术向市场换市场的战略性转变。

  联合国贸发会议《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为688.1亿美元,增长21.7%,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当年流量的5.2%,位居全球第五位。至2010年末,中国在178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6万家境外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连续9年年均增速为49.9%,投资覆盖率达到72.7%,投资累计净额达3172.1亿美元,位居全球第十七位。

  中国企业国际化,意味着企业发展环境日益改善,经验和实力大为增强。2001年至2010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占改革开放以来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87%,展示了中国企业日益壮大的实力。现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领域已经覆盖了大部分行业,其中矿业、能源、金融和制造业,合计占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近90%。投资主体也更加多元化,在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增势强劲。并购、参股、交叉换股以及投资基金等方式快速发展,在2010年的限额以上境外投资项目中,并购类的项目超过50%。今年前10个月,以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达156亿美元,占同期投资总额的33.7%。

  中国企业国际化,构建了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格局。“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为东道国带去了巨额的发展资金和大量的就业机会,增加了税收。截至2010年末,境外中资企业和机构的就业人数达到110万人,其中雇用外方员工近80万人。去年8月,吉利集团联合其他企业收购了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全部股权,当年就实现了企业的扭亏增盈,一年来为当地新增就业岗位1200多个,第三方调查显示,职工的满意度达到84%,是30多年来的最高。中国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居民无偿提供医疗设备及服务,捐助当地教育等,在赢得口碑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还推动了中国与相关国家政府之间的合作,推动了世界经济技术合作。

  国际化是中国企业成长壮大的必由之路,这条路还很漫长。首份“2011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及跨国指数”显示,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海外资产总额为32504亿元,占总资产的21.10%;实现海外收入3101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4.82%;海外员工32.9万人,占员工总数量的4.17%。但是,平均跨国指数仅为13.37%,不仅远低于2011世界100大跨国公司的60.78%,也低于2011发展中国家100大跨国公司的40.13%。这表明,现阶段中国大企业的跨国经营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

  正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施蒂格勒所说,纵观世界著名的大企业、大集团,几乎没有哪一家不是在某种程度上以某种方式,通过资本并购重组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而发展起来的。尽管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大多仍处于中低端行业,但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将是一个挡不住的趋势,中国很快将从一个资本净输入国变成资本净输出国。中国投资和中国市场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共生,为全球的经济交流合作与互利共赢提供了历史性的契机。(于建东)

热词:

  •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 企业国际化
  • 企业成长
  • 企业发展环境
  • 企业收购
  • 走出去
  • 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
  • 2010年
  • 互利共赢
  • 净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