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银行房贷现"严冬" 借贷或只能静待"暖春"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根据各地媒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本周一,央行开始执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措施,理论上可释放近4000亿元存款,不过房贷市场却没显示出丝毫放松的迹象。从最新的消息来看,不少地区的商业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甚至出现停贷的情况。不少银行人士建议,个人房贷额度宽松需等到明年第一季度,客户最好能延后到元旦后或者明年一季度再办理。

  各地房贷利率全面上浮

  此前有消息称,南京上述多家银行放松首套房贷款,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从上浮10%降低为上浮5%。

  根据各地媒体报道,湖南岳阳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悄然上调,比基准利率最高上涨30%,二套房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也有相应上浮。广州目前一手房首套房贷利率基本都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幅度在5%-20%。二套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不过大多数银行以1.15倍执行。长三角多数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依然维持基准利率上浮10%,其中杭州各大银行排队等待一个月才能放款还是普遍现象,贷款利率在基准上浮10%-30%之间。而深圳更是出现了停止房贷的现象,多家外资行即使未停止房贷,也全面收紧了房贷政策。近期,渣打银行也宣布,其人民币房贷业务暂时不会开展,转攻个人消费贷款业务。

  多因素吹冷市场

  根据机构披露的四大行2011年11月新增信贷数据环比降速较快,业内普遍预计11月新增信贷环比会大幅降低,将会在5000亿左右。市场预计,央行下调准备金后,12月新增贷款将略有回升,但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业务等“定向刺激”,领域如个人房贷等领域影响有限。

  据申银万国等机构披露数据显示,预计11月份全月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也只有1600亿元左右,比10月份的2400亿元滑落30%。有分析师表示,从银行体系来说,虽然银行资金面已趋于缓和,但银行间拆借利率仍处高位,银行的存款流失严重,这些都令商业银行贷款能力捉襟见肘。

  另外,进入年底后,银行考虑的重点也转向调整业务,实际上进入放贷“冷淡期”。据业内人士分析,进入年底各家银行都会把注意力放到业务结构的调整和风险的控制上,贷款业务早已完成,各银行都会相应地收缩业务。放贷速度放缓、审批难度加大,这些都直接导致进入年底后房贷利率也随之调高,这反过来又加深了购房者对明年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的担忧。

  建议等待一季度

  不过分析预计,鉴于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已跌至2009年以来的新低,经济环境可能恶化,央行在2012年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包括针对房地产贷款等行业的整个信贷政策环境改善需要等2012年1季度以后。

  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市场预期明年央行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举动。在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回归正常的趋势下,明年的信贷额度总体将比今年有所增加。同时,在银行早放贷、早受益驱动下,元旦后的房贷额度将集中、快速发放,申请人也更容易获得贷款。

  一位国有大行的信贷部负责人说,一季度的信贷额度是全年较为宽松时期,年初银行一般有集中放贷的冲动,再待全年总量确定以后,剩余额度摊至其余月份平衡。央行如再有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举动,其累计效果就会在明年显现出来,犹如压抑已久的弹簧,年初的放贷也会更大胆和猛烈。

热词:

  • 房贷利率
  • 央行
  • PMI
  • 银行体系
  • 银行人士
  • 银行资金
  • 基准利率
  • 放贷
  • 存款准备金率
  • 个人房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