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见短顶 经济担忧挥之不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我国央行汇率政策相关涨跌幅限制去计算,近4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均触及了千分之五的跌停位置。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认为这首先在于欧债危机继续深化,增强了市场对美元的避险需求;同时,我国经济基本面对本币升值的承受能力也临近“见顶”,年内这一态势也有望持续。

  对此,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黄艳红指出,境内外市场短期套利空间的存在,加剧了机构买入美元的动力。而美元头寸不足,则将直接打压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水平。此前也有交易员表示,尽管央行连续上调中间价,但市场并不买账,即期交易价格区间也只是不断“被动”抬高,市场趋势并未根本改变。

  从今年9月底开始的偶尔跌停,到11月12月之交成为一种常态,其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市场担心,这是否预示资金外流的速度正在加快?对国内各个市场的影响到底会怎样?

  统计显示,2010年6月汇改重启以来,即期市场首次在今年9月29日出现人民币以跌停报收的一幕,次日同样触及了跌停板位置。随后,又分别在10月12日、10月31日、11月3日、11月4日出现过类似情况。而11月30日至今,人民币在盘中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触摸千分之五的跌停位。

  对此,西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上述现象的表面原因在于全球避险需求导致的美元走强,但深层次背景仍在于国内经济内在的承受能力。王剑辉指出,国内行业转型不可一蹴而就,持续升值对出口企业将形成冲击。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汇率近期的回落正是一种理性调整。预计明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也将在3%左右。”王剑辉认为。

  实际上,若以11月4日最近一次创新高时中间价6.3165元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幅已达4.62%。即使算入最近一个月来的回落,人民币累计升幅仍超过4.3%。

  星展银行上海分行高级副总裁华鹰昨日对记者称,中国监管层近期允许人民币放慢升幅,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缓解因外汇占款居高不下所造成的人民币基础货币被动投放的压力。华鹰介绍说,为配合政策导向,多数外资银行近期也加大了对企业客户购汇的价格优惠力度。

  最近公布的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4年来首度下降,这实际也与9月末隐现的人民币盘中跌停相吻合,部分反映了国际短期资本外流的状况。业内人士称,近期的连续跌停,或预示11月份外汇占款情况也不容乐观。

  王剑辉对记者表示,结合近期外资投行频繁减持中资银行股(H股)的现象来分析,其很大一部分原因还在于回国“救火”。尽管仍有收益,但此时抛售并非最佳时点。因此可以判断,资金外流等只是一种短期现象,也与年末临近有一定关系。资料显示,今年10月至今,新加坡淡马锡、美国银行及高盛等外资机构,均出售了一部分其持有的中资银行股权。

  南京银行黄艳红认为,央行的态度,很大程度也是为了防止热钱的大进大出。上述现象对我国金融系统整体稳定并无大的影响。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撰文指出,上述情况触发于欧债问题,引起国内机构从被动到主动平美元空头,相当于外币头寸的去杠杆化,未必不是件好事。

热词:

  • 星展银行
  • 杠杆化
  • 升值幅度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汇率
  • 央行
  • 救火
  • 银行股
  • 外汇占款
  • 资金外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