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连续4日触跌停 出口企业密切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本金交割的远期人民币汇率(NDF),出现罕见的持续4日触及跌停。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短期内大量资金在购买美元所致,人民币汇率将会进入一个平台整理期。跟外汇关系密切的上市公司已关注此事,并有可能调整策略。

  针对本次人民币升值途中突然出现贬值,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国内一些企业购买美元的积极性比较高,造成人民币供给过大,美元供不应求,购汇原因是看到美元有走强的趋势性。人民币走弱,跟央行宣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外贸走弱等都有关系。资料显示,9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为2472亿元,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则出现248亿元的负增长,11月以来人民币实际贬值约0.55%。

  谢亚轩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可能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内处于一个平台整理期,但不能就此认为升值趋势已经完结。人民币升值趋势缓解,理论上对外贸企业有利。

  民生证券分析师张磊则认为,官方外汇牌价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跌,而国内外汇企业的结汇价格都是以官方外汇牌价为依据,所以利好有限。官方外汇牌价会比较容易影响NDF,但NDF不大容易影响官方外汇牌价。

  中国不少出口型企业正是由于外汇升值而蒙受损失。金飞达(002239)董秘郑维龙表示,公司一般情况下会有1000万美元左右的应收账款,这部分以美元计价的账款,会受到汇率变化影响,去年在人民币升值情况下有百万元汇兑损失。而如果人民币贬值,这部分美元应收账款将增加公司收益。除了汇兑损益,币值情况还会影响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力。不过郑维龙认为,在美国政府一直促使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升值趋势不可能就此终结。

  中远航运(600428)董秘薛俊东则表示,将会仔细研究人民币升值趋势是否会逆转,中远航运97%以上的收入是以美元计价,由于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是趋势,公司的做法是持有美元负资产,而使用人民币到期偿还。如果发生逆转,公司将会进行策略调整。

  另一方面,如果人民币升值过程逆转,持有大量美元借贷的航空公司,以及从海外进口原料的造纸行业将蒙受损失。

热词: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汇率
  • 跌停
  • 人民币贬值
  • 出口企业
  • 汇率变化
  • 外汇牌价
  • 招商证券
  • NDF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