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律师称苹果与唯冠和解可能性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科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科技讯 12月6日上午消息,苹果公司起诉唯冠国际索要iPad在华商标权案有了一审结果,深圳市中级法院一审驳回苹果全部诉讼请求。业内知识产权律师胡钢表示,苹果若提起上诉,二审败诉可能性比较大,诉讼双方最终可能达成和解。

  律师:和解可能性较大

  法律专家胡钢表示,从目前的一审结果来看,苹果公司将有很大可能提起上诉,因为这可以在时间上进行拖延,以便苹果继续在中国销售iPad产品,并做出调整或启动其他备选方案。由于知识产权案件比较复杂,胡钢表预计,二审可能要持续一两年的时间。

  胡钢表示,从统计上看,类似知识产权案件在二审时推翻一审判决的概率比较小,除非有更为有力的证据出现。他表示,一旦最终判决深圳唯冠拥有iPad在中国内地的商标权,深圳唯冠则可以对苹果提前追溯侵权起诉,并索要赔偿。

  不过,胡钢指出,由于判定侵权损失过程也很复杂,双方最终可能会达成和解,比如深圳唯冠向苹果转让iPad在华商标权,或者支付相应费用使用该商标。

  胡钢还表示,iPad、iPhone等商标权纠纷问题向企业提出了警告,如果使用通用词汇或者准通用词汇作为商标,从长远上看可能是一种商业失策。

  案件回放

  iPad在华商标争议的起因要追溯到2000年。当时,唯冠国际旗下的子公司的唯冠台北公司在多个国家与地区分别注册了iPad商标,2001年,唯冠国际旗下深圳唯冠公司又在中国内地注册了iPad商标。当时苹果公司并未推出iPad产品。

  2006年,苹果公司开始策划推出iPad时发现,iPad商标权归唯冠国际所有,于是以撤销闲置不用商标为由,在英国起诉唯冠国际,唯冠赢得这场商标权官司。

  根据苹果公司的诉讼,2009年12月23日,唯冠国际CEO兼主席杨荣山授权员工麦世宏签署相关协议,将10个商标的全部权益转让给英国IP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内地的商标转让协议。协议签署之后,英国IP公司向唯冠台北公司支付了3.5万英镑购买所有的iPad商标,然后英国IP公司以10英镑的价格,将iPad商标的所有权益转让给了“苹果”。英国IP公司是一家苹果的关联公司。

  2010年起,苹果推出iPad。在iPad进入中国内地时,苹果公司起诉深圳唯冠,要求法院判定商标归属权,因为苹果认为唯冠国际曾将iPad在华商标权转让给苹果。

  这次诉讼中,原告是苹果公司和英国IP公司,他们请求法院判令注册号1530557“iPad”、注册号1682310“iPad”商标专用权,即iPad的中国内地商标权归其所有,深圳唯冠同时赔偿其因商标权属调查费、律师费所损失的人民币400万元。

  深圳市中级法院于2010年4月19日受理此案,并于2011年2月23日、8月21日、10月18日三次开庭审理此案。昨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苹果全部诉讼请求。如果一审判决生效,苹果在中国内地销售iPad产品则属于商标侵权。(罗亮)

热词:

  • 唯冠
  • 苹果
  • ipad
  • 苹果公司
  • 苹果推出
  • IP
  • 二审
  • 商标权
  • 一审判决
  • i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