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保险盘活了小微企业的资金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是我租的,楼是我盖的,却向银行要不来贷款。”广东省佛山市南海蕾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永能站在自家厂房仓库前对记者说。

  蕾特汽配位于佛山市南海区水镇河村西紫工业区内,是一家以加工、销售汽车散热器、暖风等产品为主的贸易公司。李永能的右手边,是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20多个戴绿色口罩和粗帆布手套的工人正焊接零配件,“嗞嗞”声不绝于耳。

  李永能告诉记者,以厂房为抵押物,银行贷款已被投入生产之中,但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更多流动资金。

  自2006年成立以来,蕾特汽配90%以上产品出口美国。2009年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美国消费习惯大大改变,人均新车购置时间由原来的3到4年延长至7年,汽车维修市场火爆起来。蕾特汽配从中看到商机,通过大型供货商渠道出口汽车散热器。

  海外销售激增,雷特汽配承受的贸易风险和资金周转压力也与日俱增,面临着扩大再生产的资金瓶颈。2009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佛山业务处为其提供了一套由信用保险承保、银行介入的配套融资方案。在这套方案中,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赊销中应收账款风险,蕾特以承保文件和出运文件为凭证,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即可得到当地农行的贸易融资。资金链一下子被盘活了。“在没有出口信用保险之前,企业只有依赖传统的银行固定资产贷款。由于银监会对信用保险融资的风险权重视同零,企业可以通过信用融资来弥补资金链上的空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陈连从说。

  两年来,蕾特汽配80%的资金来自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该公司出口贸易额以年均35%的高速增长,今年1—10月,出口已达1092万美元。

  蕾特汽配是佛山小微企业的缩影。佛山民营经济十分发达,美的空调、科龙冰箱、格兰仕微波炉、万家乐热水器和康宝消毒柜等耳熟能详的家电品牌都在佛山,并且都由小微企业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经过口口相传,意识到出口信用保险在贸易融资中的桥梁作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佛山业务处吴奕湖向记者介绍,2010年佛山出口信用险同比增长了40%以上。而从全省范围看,今年前10个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广东分公司保险金额1700亿元,同比增长34%,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已经超过25%。陈连从表示,未来出口信用保险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降低投保门槛,增大企业覆盖面,有投必保,并提供一定的费率优惠。

热词:

  • 小微
  • 蕾特
  • 资金链
  • 应收账款风险
  • 广东分公司
  • 汽配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 企业发展
  • 2009年
  • 汽车散热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