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即期汇率罕见四跌停 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且日内交投持续在中间价下方运行,令看“涨”的投资人隐约感受到升值“拐点”的来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盘价昨日(12月5日)报6.3641,此前一度下跌0.5%至6.3666,连续4个交易日触及区间下限。

  自2010年6月19日央行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在200多个交易日中,中间价有147个交易日走升,92个交易日走降,升值幅度约7%,单边升值趋势“深入人心”。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短期资本流出只是暂时的,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跨境资本仍有巨大吸引力。如果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时间点提前,随着人民币成为重要货币,未来几年将维持兑美元循序渐进的升值趋势。

  升值趋势或将逆转

  华东某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近期美元整体市场预期向好,部分银行担忧美金头寸不足,选择及早购汇降低成本,导致人民币开盘后几乎跌停。再加上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减弱,而央行将中间价仍然定在较高位,抑制人民币走贬预期,导致即期汇价连续处于跌停交易区间。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近4年首次负增长。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9月份减少608亿美元至3.2万亿美元,为2010年5月以来首次下滑,暗示资本外流。

  香港金管局上周公布数据显示,10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跌0.6%至6185亿元人民币,为两年来首次下降,相比之下,10月份香港整体外币存款上升1.4%。

  与此同时,当月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为1615亿元人民币,9月则为1906亿元,为今年2月以来首次下降。

  未来资产证券驻香港分析师昨发布报告称,NDF、外汇占款下降等数据显示,人民币升值趋势可能停止或逆转。

  离岸市场贬值预期盛行

  在美元走强、跨市场套利交易盛行、贸易顺差持续下降等因素共振下,人民币贬值迹象在更为市场化的离岸市场表现得越发显著。

  在香港离岸人民币 (CNH)市场,昨日亚市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基本持平于6.3838。12月期人民币兑美元无本金交割远汇下跌0.04%至6.3840元,较上海市场即期汇率折让0.4%,暗示未来12个月人民币将贬值。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刚刚公布的PMI数据疲弱,暗示中国目前可能暂停人民币升值,为经济增长留下空间。

  多家券商近期在A股流动性报告中,开始将人民币贬值纳入风险因素。平安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邵青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的一致预期开始受到挑战,单边升值趋势被打破,或将长期影响市场。未来资产证券分析师指出,人民币可能贬值的预期将导致投资流出中国地产市场,楼市“严冬”提前到来。

  外资又在集体做空亚洲?

  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人民币以外,9月以来,离岸市场其他亚洲货币兑美元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暗示资本流出迹象并非中国独有。

  这是否预示1997年外资集体看空亚洲的情况将再次上演?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大中华区投资顾问主管王良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流出只是暂时的,亚洲经济持续增长对跨境资本仍有巨大吸引力。

  “不排除9月份欧债危机恶化,欧美对冲基金出现亏损,面对海外投资者涌现的赎回需求,不得不变卖亚洲资产,从高盛减持工行、美银减持建行也可见一斑。这种现象在2010年末也曾出现,但此后大笔资金又流入亚洲。”王良亨解释称。

  恒生银行高级经理兼投资顾问服务主管陆庭龙则告诉记者,“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就像开车一样,有时较快,有时较慢,有时停在红灯前,但不会突然倒后,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会较小,但不表示会有贬值的空间。”

热词:

  • 跌停
  • 人民币兑美元
  • 即期汇率
  • 交易日走
  • 人民币贬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