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罕见一连四日跌停 货币国际化步伐或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罕见一连四日跌停 货币国际化受挫,步伐或微调

  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四天触及跌停,国际化步伐或会调整

  昨天,美元/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3639,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5点,但盘中曾触及跌停。而截至昨天,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四天触及跌停。这是2005年二次汇改后人民币升值以来,人民币兑美元首次出现跌停。分析认为,这是欧债危机影响下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导致美元走强,以及中国出口不利、人民币升值动力减弱所致。

  那么,人民币升值骤转为贬值了吗?人民币国际化将赖何推进?就此,受访者普遍认为,人民币近期贬值并非趋势性反转,但人民币兑美元的双边波动将加强。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认为,中央不会公开表示暂停人民币国际化,但会顺应市场,做出一定调整,比如促使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结算更加扎实,对资本项开放更加审慎等。

  并非趋势反转市场避险情绪推高美元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李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四天贬值,是市场积累已久的反应,但并非趋势性的反转。

  李炜分析,从根本原因来看,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美经济低迷动荡,市场避险情绪持续上扬,美元由于其避险功能而持续被大量购买,汇率走强。由于人民币汇率参考一揽子货币,相对来说,自然显得弱势。此外,我国石油进出口公司也持续购买美元,用来进口石油。

  而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出口下滑,顺差收窄,市场判断人民币升值的动力减弱。另外,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悲观情绪上升。担心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佳,影响中国出口。担心政府近年来所执行的宏观紧缩政策以及地方债、房地产泡沫和地下金融等方面的问题将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由于上述担心,国际投资者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对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需求的减少。

  从市场操作来看,自9月中旬以来,在香港离岸市场,美元价格持续上扬,不少机构大量购买美元。2011年9月中旬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相对在岸(境内)人民币汇率(即在香港外汇市场人民币较贵)由高转低。中银(香港)曾因香港金融机构对人民币的强烈需求,以致用完出售人民币的额度,近期却出现购买人民币额度被用完的情况。

  而且,随着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出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倒挂,套利空间出现,美元从境内流出,人民币从香港回流,资金双向流动到一定程度,在岸市场也出现了人民币贬值。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并非趋势性反转,而是双向波动现象,以前也出现过。只是这次由于是2005年人民币升值以来首次出现连续四天跌停,所以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而接下来,孙华妤预计,这种情形将越来越多见,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是经常现象。

  孙华妤分析,今年以来,美元升值以及我国出口不乐观,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必然做出反应。除此之外,央行也会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最近几天,从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设置来看,央行已经在进行市场干预,避免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但是,孙华妤预计,央行不会进行更强烈的市场干预,更不会反向操作,而是会继续顺应市场,释放市场的压力。

  明年一季度或贬值小幅升值趋势不变

  那么人民币贬值会持续下去吗?就此,孙华妤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保持目前的水平就很合适,稍微再贬值一些也很好,有利于我国出口经济。从市场来看,也有贬值空间。但是,除市场因素外,人民币汇率始终存在着推动其升值的政治压力。此外,美元的汇率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但其跟随市场变化,很难预料。由此,孙华妤认为,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将持续双边波动,总体是升值还是贬值难以确定;但不管升值还是贬值,幅度都有限,升值幅度不会超过3%,也有可能贬值3%到4%。

  渣打银行预计,近期到未来三四个月内,随着全球经济放缓,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市场的避险情绪依然浓厚,美元仍将持续走强。而我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为明年的经济形势定调。从最近中央官员的讲话来看,渣打银行预计,该会议的基调很可能是悲观判断,为此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是调结构并保增长。这样一来,明年人民币升值的动力也较弱。

  渣打银行预计,本月内,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围绕6 .36波动,呈胶着状态。而明年一季度,人民币将小幅贬值。全年而言,人民币兑美元仍将升值2%。

  据渣打银行预测,未来两个季度,全球经济仍难复苏,欧洲经济进入衰退。但到明年二季度末,全球经济有望触底企稳。市场的避险情绪将逐渐减弱。而在一片低迷中,中国经济的光芒将再度凸显。尽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只有8.1%,但这也远远好于欧美各国,投资回报率也远高于欧美市场,市场将再次加大对中国的重视。李炜分析,投资回报决定投资货币汇率的走向,由此,预计从明年二季度末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将重新进入升值轨道,但升值幅度将大幅减弱,预计年升值率为2%,到明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为6.21.

  而未来更长时间,即使没有央行干预,在渣打银行看来,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也很难发生根本反转。因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虽然我国顺差收窄,但不论是贸易项下还是资本项下依然有大量顺差。而随着欧美经济走出低迷,我国的顺差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认为,目前由于投机资本流入量下降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人民币升值压力将相应减弱。但是,只要中国有较大的贸易顺差,只要中国还未建立起由外汇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汇率形成机制,国际社会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就不会消失。

  境外人民币减少人民币国际化或微调

  显然,如果失去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人民币国际化当前的进程将受到影响。“如果人民币不升值,为什么要持有它呢?”李炜分析,目前人民币在海外使用的空间很有限,绝大多数机构及市民持有人民币,都是为了升值预期。因此,香港此前人民币存款才持续激增。但是,自9月中旬以来,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离岸市场贬值,留存在境外的人民币大量减少,且这一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怎么办?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提出,建立在升值预期上的人民币国际化近期遭受到挫折,是人为推动货币国际化的结果。当前应暂停出台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政策。他分析,在利率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实现之前的资本项目的渐进式自由化,为国际投资的套利和套汇提供了巨大利润空间,而中国则将因此遭受巨大福利损失。为此建议,暂时停止出台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政策。待在充分总结前一时期经验教训后再做进一步打算。

  不过,其实,人民币国际化推行至今,丝毫没有放松对资本项的开放。李炜认为,央行不会因此暂停人民币国际化,仍将按既定步伐渐进推动。具体来说,央行会继续鼓励市场持有、使用人民币,扩大对海外的投资,但不会加快对资本项下的开放。

  孙华妤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推进至今,并不顺利,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结算并未落到实处,反而导致了外汇占款增多,没有达到规避汇率风险、减少储备的目的。现在人民币出现贬值,也确实会带来资本套利。遭遇这些问题,她预计,中央不会公开表示暂停人民币国际化,但会顺应市场,做出一定调整,比如促使贸易项下的人民币结算更加扎实,对资本项开放更加审慎等。

  南都记者 辛灵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国际化
  • 跌停
  • 人民币汇率
  • 货币国际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