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高成绩的诀窍:“学”为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TOM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个家长都盼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能快速提高,但学习成绩怎样才能提高?关键是在于教还是在于学?是请一个名师就能解决问题,还是要激发孩子的潜能、调动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北京101网校的专家教授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学生提高成绩的关键,更多在于学生自己要“动起来”,把自己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出来。101网校课程的设计以及“101状元学习法”等学习方法的形成也多是基于这一思想,所以才取得了全国性的轰动效应,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社会上的一些助学机构却出现了误导学生和家长的言论,片面强调名师的作用,似乎只有名师才能救学生,听了名师的课成绩就能提高,而忽视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导作用,这种宣传很容易误导孩子,甚至会害了孩子。因为孩子提高成绩的关键在于他自己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也就是说,学生提高成绩的关键在于学生自己。

  因此,家长、老师和社会助学机构,也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让孩子热爱学习,会学习,会思考,从而取得优异成绩。这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是时代的要求,是科学教育理念的要求。 由此理念出发,就要让学生做自己学习的主人,把教师的作用定位于导学,而不是手把手教学;是启迪,而不是非要一对一。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的讲为主、为先,教师常用讲授代替一切单向传授知识;而现在我们需要转变,要用“导学”取代“授学”,以导为先。导学,“学”是主体,“导”是关键,真正把学生置于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在“导”上下功夫。“导”的落脚点是帮助学生思考,自己理解,自己消化,自己吸收,从而达到“自奋其力,自致自知”。

  以网络为媒介的北京101网校打破传统的教育理念,树立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以科学方法为引导,利用101网校各个栏目引导学生学习。引导学生按预习、听课、笔记、复习、作业、提问、考试七个环节自我查缺补漏,还原课堂,弥补课堂缺失,做到当天消化当天学习知识;在线与老师平等的互动,及时解决学生疑虑;允许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鼓励学生积极提问、讨论,鼓励学生个性突出、学科突出,鼓励科学幻想创作、小说创作等爱好,充分调动了孩子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老师精彩的回答能启迪学生思维,而及时答疑解惑更是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的关键环节。101网校的答疑网采用国际领先的B2B技术,实现了在线老师、学生和101网校的三方互动,成为全国百万学生在线交流的平台,是互联网时代教育产品的优秀代表,体现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方向。

  弘成教育集团旗下101远程教育网(简称101网校 http://www.chinaedu.com)创办于1996年9月,是国内首家中小学远程教育网校,也是国内最大的中小学在线课程内容提供者。101网校汇集北京101中学及全国各地名校的4000多位特高级一线名师,致力于为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名师课程。目前全国已有超过500万的受益学生和家庭。成立至今,101网校共培养200余位省市高考状元,高考贴题率达到90%以上,帮助无数学子考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

热词:

  • 学生
  • 提高成绩
  • 弘成
  • 网校
  • 启迪学生
  • 社会助学
  • 尊重学生
  • 名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