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中小企业转型“施肥浇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经济金融形势扑朔迷离,人工费、原料费不断上涨,煤电气等能源供不应求,银行信贷步步紧缩,中小企业生存难的报道屡见报端,夏日中透着冰冷的寒气。根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日前公布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今年前7个月中小企业整体利润率不到3%,60%至70%的中小企业都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困境。但是,在农行浙江省分行为中小企业客户搭起的“暖棚”里,却是一片春意盎然。据悉,截至8月末,该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651.63亿元,约占法人客户贷款总额的80%,中小企业贷款增量占法人贷款增量的90%以上。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达821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13亿元,贷款增量完成全年计划的117%。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融资难依然是典型现象。农行浙江省分行本着“小企业有大市场、小企业有大未来”的理念,大力开展中小企业“扩面”和“提质”工程,精耕细作,从调整准入政策、优化业务流程、下沉经营重心、配置专项规模等多方面入手,最大限度地为这类客户提供成长性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升级转型“施肥浇水”。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及农行浙江省分行自2009年起建立的230家小企业金融中心,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前线,它们功不可没。按照银监会对小企业金融服务实行专业化经营管理的要求,两年前,农行开始在全省范围内设立小企业金融服务组织机构,建立了以二级分行为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一级支行为分中心、部分二级支行为专营机构的服务组织体系。“专业化让我们在服务中小企业这一特色群体方面更为精准,在专门的政策指导下,可以通过信贷计划调控、授权管理政策、差别化利率管理政策等手段,大力支持我省中小企业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发展。这很符合我们浙江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该行相关负责人说。鉴于一直以来不少中小企业受制于财务制度不健全、银企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在充分考虑小企业经营特点及行业、区域特征和客户风险的基础上,合理设置各类有别于大中型企业的差异化的小企业准入标准,并侧重于非财务因素分析,把企业的经营者素质、发展前景、用电量、货款归行率和纳税额等作为企业准入的评价依据,更加准确地把握小企业资信状况,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怎么进”的问题,为更多的中小企业开启了融资之门。前8个月,农行浙江省分行新增了小企业客户945家,主要集中在杭州、温州、台州、金华等中小企业较为活跃的集聚区,较好地契合了浙江中小企业的发展动向和金融需求。

  

热词:

  • 施肥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浇水
  • 扩面
  • 提质
  • 暖棚
  • 贷款增量
  • 经济金融
  • 集聚区
  • 煤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