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道炯:防止金融衍生产品过度开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ECC中国金融委员会主席周道炯 新华网 孙云龙 摄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日前成功举行。本届大会以“转变 融合 创新——不确定环境下的风险管理”为主题,围绕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及中国期货和衍生品行业应如何通过改革创新,在金融稳定与市场发展之间寻求平衡,促使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PECC中国金融委员会主席周道炯为大会发言,他指出金融衍生产品的本质是为实体经济提供基础,其价格更加透明。同时周道炯强调,在目前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联系非常紧密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波动可能会反向波及到期货市场,所以要防止金融衍生产品的过度开发,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他指出,期货领域的产品创新、交易模式创新都应该严加运用市场,因为只有市场才最了解投资者的实际需求,才是具有活力和有创造力的。尤其在市场经济初期,很多制度建设都属于摸索阶段,机构投资者承受风险能力比较强,投资理念也较为成熟,有利于市场的均衡、有序发展。

  二、目前管理需求仍然未能充分满足,比如债券、投资领域仍缺少相应的工具,正在兴起的量化投资等更为精细的投资策略也对分行业、类别的股指期货提出需求。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风险与收益偏好,是我们期货市场乃至今后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的必要举措,要进一步重视。

  三、吸收国际金融教训,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周道炯说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国和欧洲的监管者已经意识到场外衍生产品市场监管存在着巨大的漏洞,是产生风险的重要原因。在全球范围内对衍生品市场加强监管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了,大家都感到非常需要。虽然我国的研究市场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其中也有一些失败教训,最近刚刚平稳运行当中,无论是交易机制还是产品都在摸索当中,但成熟市场的经验和教训仍然值得我们关注。他指出一个健全的金融市场需要在适当的监管框架下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但又不能放任自流。尤其是初期要密切关注市场风险,做好必要的检测与预案,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四、要切实推进法制建设。在前期市场的基础上加快《期货法》立法,要完善期货行业的制度建设。今年以来期货监管部门对期货中介机构进行了有力的整顿和规范。之后出台了多项办法,机构的职能进一步得到拓宽,其风险管理能力和公信力也在不断地提高。周道炯强调,新的规章制度绝不是一次市场的创新热情,而是为各类参与者是市场过程当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建立一个成熟的期货市场。

热词:

  • 周道炯
  • 金融衍生产品
  • 衍生品市场
  • 衍生产品市场
  • 过度开发
  • 金融稳定
  • 金融风险
  • 实体经济
  • 期货市场
  • 产品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