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保险本周招股 A股本周再遇扩容重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准备金率正式下调,预计可释放4000亿元资金。然而,这一消息对A股的正面刺激终究是极为间接的。对A股而言,本周真正面临的考验是在新华保险这个中盘新股招股的同时,大量解禁股又将涌入市场。短期来看,A股无疑仍将面临巨大的扩容压力。

  新华保险本周招股

  本周三,新股市场将迎来新华保险的发行。

  新华保险将以28元的发行价招股1.584亿股,其中网上发行1.2683亿股。按1.584亿股的发行量计算,意味着将融资44.35亿元,相比上周东吴证券32.5亿元的融资额来得更高。

  虽然就绝对额而言,新华保险算不上新股中的“大个子”,但考虑到近期新股市场低迷,大多数新股不过募资数亿元而已,相比之下,新华保险的募资规模无疑对市场资金面有一定压力。再加上本周还有华昌达和荣之联两只新股发行,本周的新股压力不容小觑。

  解禁潮再起小高峰

  如果说新股发行的增量还有限,那么解禁股的蜂拥而至就是本周A股资金面的最大挑战了。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本周将有85.53亿股解禁进入流通,合计市值536.81亿元。这是今年9月4日以来最大的单周解禁市值,相比上周的82.02亿元可谓是快速攀升,而在上周之前的单周解禁市值也不过一两百亿元而已。

  更糟糕的就是,本周迎来的,不过是解禁高峰的第一浪,下周还将有61.32亿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达到621.88亿元。两周1158.69亿元的解禁市值,对A股而言绝非小考验,尤其是在总体资金紧缺,A股连跌不断士气低迷的前提下。

  深市解禁压力更大

  从本周解禁的上市公司来看,规模最大的当属上海电气,共74.09亿股解禁,解禁市值为422.3亿元,占了本周536.81亿元解禁市值的78.67%。不过,由于这巨额解禁股全部由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持有,从以往类似企业解禁后的实际抛售情况来看,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大笔抛售套现的可能并不大。至于本周解禁第二大市值、涉及25.543亿元的凌钢股份也是类似的情况,解禁股东也是控股股东,抛售意愿应该有限。

  与上述两公司相比,本周解禁市值排名第三涉及14.084亿元的宋城股份反而解禁的实际压力更大。宋城股份的持股相对分散,十大股东中还有多位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个人股东,从以往大量减持的股东情况来看,这类股东往往是最具减持冲动的。

  由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因素,深市中股权相对分散、个人股东较多的上市企业特别多,这类企业无疑是解禁股减持的“高危对象”。除了宋城股份外,星河生物、南方泵业、宏达新材、江苏旷达等公司解禁的股份均存在较大的被抛售可能。

  当然,并非所有深市中小板或者创业板个股均为“高危”,如本周解禁7.107亿元的丽江旅游,股权主要由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联合外经有限公司和云南省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这三家减持的可能很小。而持股量仅为2.97%的丽江摩西风情园有限责任公司则早有部分股权流通,也并无等待这批股权解禁再减持的需要。晨报记者 张佳籨

热词:

  • 新华保险
  • A股
  • 市值
  • 招股
  • 荣之联
  • 扩容
  • 减持
  • 深市
  • 宋城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