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阶梯型退出机制应该建立 保障房不该养懒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保障房退出机制被认为是保障房的“短板”,有什么办法可以弥补这个“短板”,济南曾出现过因为收入增加10元就被要求退出保障房,这个现实问题怎么解决?阶梯型退出有何好方法?

  记者:比如说有很多住保障房的人,他们一旦出去工作的话,就可能面临一种情况,就是他们收入增加了很少,但是他们就不够保障房一个居住条件了,一旦他们搬出去他们可能要支付的房租要比他们的工资收入增长的要多得多,这样的话他们认为与其这样的话还不如不找工作就直接住在这个保障房里,出现了保障房养懒汉的情况,针对于这种情况,实际上专家也给出了一种建议,比如说第一种可能性就是说,他是一渐进的退出方式,像你刚刚所说的,比如说你很低的这种收入,是低于社保要求的,你可能是40多块钱一个月,如果要是你比如说高一点了,你增加了500块钱,这个时候不符合低保标准,但是你也可以居住到里头,但是交纳的房租相应的比如说增加到200块钱、300块钱这种渐进式.当你达到一定的水平的时候,那么你必须搬出去这是一种方式.

  还有另外一种方式比如说,它不是实物的一个分房,而是通过这种货币式的,比如你是低保的标准,我一个月补你3000块钱,如果要是比这个稍微高一点的话,我房租补你比如2000块钱,这种递减的方式。还有一种方式北京现在执行的,通过一签合同签三年左右,给你一个缓冲的时间,超过三年之后再重新进行评审和审核,这样就会杜绝因为加一点点收入而失去保障房租住条件的这种问题。

  另外一个是我们国家保障房制度的设计,实际上我们国家就应该建一种保障性住房,就是所谓的廉租房,针对于那些收入最低的人。除此之外比如像廉租房,更多的不应该是政府来出力而是应该用市场的方法,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让租得人也能够租得起,这样一种方式就使得各个阶层的人都能够享受到不同的保障,使得大家都能够不管你在哪个阶段你都能够用自己的工资支付合理的房费,这样的一种方式就会避免这种养懒汉的情况。(记者季苏平)

热词:

  • 阶梯型
  • 退出方式
  • 退出机制
  • 懒汉
  • 短板
  • 廉租房
  • 央广新闻
  • 居住条件
  • 种养
  • 货币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