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建立在线水质监测系统 居民饮水质量可即时查询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获悉,本市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在线水质情况监测系统的申请已获市经信委批复,明年底前,首批20个监测点将全部建成,届时,居民可以通过登录相关网站,即时查阅自己所在地区的水质是否达标。

  实验室检测较滞后

  "水厂出来的水是合格的,但并不意味着其流到百姓家中时都还是合格的。"市卫生监督所生活饮用水专业负责人坦言,北京的用水问题一直较为"紧张",但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饮用水管道破损、水在输送过程中被污染(化学品等遗撒至管网中)、人为因素导致的管网"串联"、断网后未进行清洗消毒的话会把泥沙带到管网中等情况,直接或间接都可能导致百姓生活饮用水的水质发生变化。

  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本市已在16个区县建立了饮用水监测点,对市政水厂的出厂水、市政供水末梢水进行定期实验室检测,但却有一定的滞后性。

  监测点选址将启动

  在奥运会时期,北京曾启动过两套对水质情况变化的在线监测系统,分别设在奥运村和媒体村附近,对末梢水余氯、浊度、温度、pH值等多项指标进行在线实时监测。

  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透露,要想真正保障居民的饮水安全,就须在全市范围内建立饮用水的在线监测网络,为此,市卫生监督机构向卫生行政部门提出了建立20个监测点的建议报告。目前,市卫生监督机构已获市经信委的正式批复,全市饮用水在线监测系统预计明年底前建成。

  目前,市卫生监督所将确定20个点的具体分布地点。其中,居住人群较多、用水量较大的地区和包括国家会议中心等地区是重点考虑对象。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卫生部的规划中,北京需建100个在线饮用水监测点。

  水质将可在线查阅

  记者日前在市卫生监督所见到,设在国家会议中心的监测系统的工作状态正常,进行即时查询,可了解彼时该处水质的TOC(总有机碳)、浊度、余氯、pH值以及温度、压力等指标。

  "TOC(总有机碳)含量1.259、余氯0.309、pH值7.480、温度14.984……"指着余氯这一栏,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按照规定,余氯在0.3以上就是达标。"余氯不合格的话,会立即通知水厂需要加大加氯量,确保微生物不繁殖。如果其他某些指标出问题,那么会提醒它(自来水厂)是不是有设备需要更换了",他表示,20个监测点全部建成后,将安排专人每日监测。

  今后,在线监测系统的数据将逐步实现即时查询,公众或可通过上网、短信查询等方式了解某一地区的水质情况。"如果有问题,地区就要相应加大投入,我们也将查找原因。"该负责人说。

  (记者李秋萌)

热词:

  • 在线监测系统
  • 在线实时监测
  • 余氯
  • 卫生监督所
  • 饮水安全
  • 饮水质量
  • 监测点
  • 水质监测
  • 管网
  • 查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