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大地虚增3亿仅罚400万遭炮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瞩目的*ST大地欺诈发行案一审判决终于浮出水面。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ST大地通过各种财务数据虚增近3亿元的情况下,判决结果竟以400万元罚款和原董事长缓刑作轻松了结。这个“出乎意料”的判决,引来市场人士的炮轰。

  各方调查资料显示,2004年至2007年6月期间,绿大地(13.60,-0.60,-4.23%)通过伪造银行票证、采取阴阳合同等方式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共计虚增营业收入2.96亿元,实际上是公司已连续3年亏损。但对这样的恶劣做法,昆明官渡区法院给出的判决结果竟是:因欺诈发行股票罪*ST大地原董事长何学葵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同时,*ST大地被判处罚金400万元,其他直接涉案人员一并遭到处罚。

  这种令人大跌眼睛的判决结果随即引来市场人士的炮轰。“造假的是董事长,最后也只是缓刑4年了结,罚款的只是上市公司,这未免太轻了吧。这不是在挑战法律底线吗?”有市场人士不理解地反问到。另外,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如此重案一旦轻罚,会给上市公司欺诈上市案的处罚开一个不好的先例。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近日也多次表态,对内幕交易等严重违法行为“零容忍”,并表示将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但是,绿大地案件这样的判决结果无疑让证监会新领导的努力陷入一片尴尬之地。

  相关报道

  吉峰农机高管行贿判刑2年

  信息时报讯(记者叶静)今年5月,国内最大的农机连锁企业——吉峰农机的两子公司高管涉嫌行贿被捕。昨日该案终于告一段落,公司高管赖寒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重庆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120万元。

  5月16日,吉峰农机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吉林省吉峰金桥农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刘波因涉嫌“对单位行贿罪”,已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下属子公司重庆吉峰农机有限公司董事赖寒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鉴于案件目前都尚处于侦查阶段,公司将在获得相关部门进一步确定信息后,及时依法披露相关信息。

  昨日公司表示,根据判决结果,重庆公司需交纳罚金120万元,占2011年9月30日止公司合并收入的0.03%、占合并利润总额的1.06%。公诉机关指出,受贿行为是从2006年开始。“重庆公司为公司于2005年3月在重庆投资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子公司,赖寒担任重庆公司董事、总经理,负责重庆公司全面工作。在2006年5月至2011年3月近5年期间,为维护市场竞争地位,给予国家工作人员好处费共计41.75万元。”

  有分析师指出,吉峰农机5月份公告公司高管被批捕的公告后,当日二级市场股价大跌6.87%,第二日下跌9.74%。近期市场疲软,昨日的公告可能会让股价再下一层楼。

  

热词:

  • 农机
  • 单位行贿罪
  • 吉峰
  • 判决结果
  • 增利润
  • 重庆公司
  • ST
  • 缓刑
  • 大地
  • 市场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