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1亿部手机被曝藏间谍软件(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你用的是苹果、三星、HTC、LG、诺基亚、黑莓等品牌的手机吗?如果是,那么好好检查一下,里面是不是安装了间谍软件。因为,1.41亿部上述品牌手机,在出厂时就带有会泄露隐私的软件。

  多个大品牌卷入隐私窃听丑闻

  这几天,由美国硅谷CarrierIQ公司隐私窃听丑闻引发的移动互联网“地震”迅速蔓延,包括苹果、三星、HTC、LG、诺基亚、黑莓、AT&T、Sprint、T-Mobile等众多手机厂商和电信运营商卷入其中。

  究其原因,是一款简称为C1Q的软件。CIQ原本是一款用来监测手机使用情况的应用程序,它会根据手机使用情况提供具体数据,以指导手机用户并方便手机生产商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包括苹果、HTC、三星在内的手机制造商,以及AT&T、Sprint、T-Mobile等运营商都在手机上预装CIQ软件,目前已被预装在全球约1.41亿部手机中。

  昨日,金山手机安全中心人士告诉记者,目前CIQ被曝出居然存在收集用户隐私数据的行为,包括用户所处的位置、键盘录入情况,以及手机运行的程序等都被上传到软件服务器上。该程序能追踪到手机的每一项操作,包括每一次按键和每一条短信的内容,还会记录下用户所处地点的信息,并源源不断地传递到CarrierIQ公司和运营商那里。

  记者获悉,“键盘录入”监控功能最让智能手机用户感到害怕。由于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不少人的支付交易中心,许多机密的个人信息可能因此泄露。

  正因如此,此事件已经引起轩然大波。HTC和三星电子两家手机厂商已经遭到美国用户集体诉讼,而许多欧美国家的监管部门也就此问题开展调查。

  那么,国内用户是否会受到影响呢?金山手机安全中心人士表示,由于此程序是厂家安装的,因此,国内的手机用户只要使用的是上述品牌的手机,就存在安全隐患。

  手机用户这样清除间谍软件

  由于CIQ间谍软件内置在手机系统ROM(固件)中,普通用户根本无法将其清除,除非厂商发布新的ROM(固件)或者用户重新刷机升级。

  那么,在目前情况下,手机用户要怎样才能清除间谍软件呢?金山手机安全中心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专门的清除程序已经亮相。如果是使用安卓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如HTC、三星等)的市民,只需要使用手机登录http://m.ijinshan.com/zs/CIQ_killer.apk,可下载该工具后进行查杀。

  而使用苹果iPhone或iPad的用户,在苹果发布固件更新之前,可以手动关闭与CIQ间谍软件有关的设置。这需要操作系统升级到iOS5,然后手动关闭。方法为:在iOS设备中依次点击设置、通用、关于、诊断与用量,然后选择“不发送”(如上图)。

热词:

  • 间谍软件
  • 手机用户
  • 手机厂商
  • 手机使用
  • iPad
  • 手机制造商
  • 手机生产商
  • HTC
  • 键盘录入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