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市场愈加开放 外企在华战略由短期转向长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7年以来,ABB(中国)保持订单额、销售额和员工总数集团第一的领先地位。ABB在华销售额从2001年的约1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44亿美元。 ——ABB(中国)有限公司

  10年来,中国不断优化的政策、投资和经营环境有目共睹,富士施乐在华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今,中国已成为富士施乐主要的生产基地,也是富士施乐最具成长性的重要市场,中国更逐渐成为富士施乐增长的强劲引擎。 ——富士施乐公司

  中国市场在全球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之际,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绝大多数有此共识。

  中国成为世界最开放的市场之一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已经由2001年的469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147亿美元,增幅达145%。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已达34.7万个,世界500强企业中的480多家已在华开展经营活动。中国不仅利用外资总额连续19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还在2009年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吸收外资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外商在华投资新设立企业22368家,实际直接投资金额950.1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和15.86%。

  外资加大对中国投入是由于中国政府履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法制统一原则、透明度原则、非歧视原则等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法治原则得以确立。10年来,中国制定、修订、清理、废止了3000余件法律、法规。关税总水平从15.3%降至9.8%,工业品的平均税率从14.7%降到8.9%;全部取消了进口配额和进口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放开了对外贸易经营权。在按WTO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开放100个,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

  外资加大对中国的投入,还由于中国建起了市场经济体制,普及了市场经济观念,改革开放被社会各界所认同,经济环境稳定,劳动力资源丰厚。当然还由于中国具有潜力巨大、快速发展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

热词:

  • 富士施乐
  • 短期
  • 利用外资
  • 法制统一
  • 2010年
  • 吸收外资
  • 2009年
  • 法治原则
  • 成长性
  • 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