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因反倾销遭遇困境 佛瓷砖出口欧盟骤降2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玲 通讯员/王庆)反倾销案中税率最高的欧盟对华瓷砖反倾销,对佛山瓷砖出口欧盟的影响立竿见影,致使前10月佛山瓷砖出口欧盟骤降超20%,佛山陶瓷行业出口贸易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由于欧盟是佛山瓷砖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这块阵地不能丢弃,佛山海关和外经贸部门联合发布出口预警,建言瓷砖生产企业打造建筑瓷砖的文化载体功能,突围瓷砖反倾销的“十面埋伏”。

  现状:前十月对波兰降幅高达34.2%

  欧盟最终决定对中国瓷砖征收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税的措施,令大多数出口企业必须承受69.7%的高税率。这项今年9月15日的终裁结果,及此前的初裁消息,给今年佛山瓷砖出口欧盟造成立竿见影的影响。

  佛山海关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1—10月,受反倾销措施的影响,佛山对欧盟出口瓷砖2685万平方米,价值1.6亿美元,量、值分别骤降24.4%和20.1%。佛山瓷砖对欧盟的主要出口国中,除对德国出口仍增长1.5%以外,出口意大利、西班牙和波兰的下降幅度均超过20%,其中对波兰的降幅更是高达34.2%。此外,出口英国、比利时、荷兰也分别下降了16.4%、15.8%、6.9%。

  欧盟一直是佛山瓷砖出口的重要市场,可以说是不能丢失的阵地。这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2001年至2010年十年间,佛山瓷砖出口欧盟的数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78.6%,出口价值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84.2%,2007年至2009年欧盟均跃升为佛山第二大瓷砖出口市场,2010年仍位居第三位。可见,欧盟市场对于佛山地区陶瓷企业的重要性十分突出。

  预测:未来出口将继续下降

  佛山瓷砖近年来也曾遭遇对印度、韩国、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出口反倾销壁垒,在这些案件终审当年或次年,均不同程度导致出口量和出口增幅下降,然而经过一两年的成本消化后,出口该国瓷砖数量均能恢复至案发之前的水平,反映涉案国国内陶瓷需求旺盛,市场竞争激烈,佛山瓷砖生产企业调整迅速,竞争力强的特点。

  不过与上述系列反倾销案不同的是,这次欧盟对我国出口瓷砖征收的反倾销税税率远远高于以往的案发国,远远超过瓷砖生产企业目前的利润空间和附加值空间。“可以预见,该案例对佛山瓷砖出口欧盟,乃至对佛山陶瓷整个行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将更加严重和持久。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和未来较长时间,佛山瓷砖出口欧盟将有可能继续下降。”佛山海关和外经贸部门负责人均表示,他们建议企业应继续做好瓷砖出口监测工作,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

  出口部门:应借文化增加瓷砖附加值

  佛山海关和外经贸部门联合建议:企业应打造建筑瓷砖的文化载体功能,促进文化产业建设,增加瓷砖附加值,借此突围瓷砖反倾销的“十面埋伏”。

  这与中央和省的政策相一致,“中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瓷砖是目前家庭装修中最常用的材料之一,瓷砖生产企业应借力文化产业建设的有力推进,通过瓷砖寻找文化切入点,加强创新力度,将瓷砖打造成中国文化宣传和传播的载体,将中国传统文明有机地融入到现代瓷砖装饰中,用产品将中国文化予以表达,从而避开同质化,开发生产新的、附加值高的产品。”

  与此同时,两出口管理部门建议企业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参与国内保障房建设,化解有关出口风险。“有效推进的保障型住房建设可产生大量装修瓷砖的需求,佛山瓷砖企业可进一步积极介入国内保障房市场。”

热词:

  • 出口增幅
  • 反倾销措施
  • 出口市场
  • 欧盟市场
  • 出口企业
  • 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