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标普威胁全面调降欧元区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12月5日电(记者牛海荣)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5日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威胁如果欧元区各国无法就债务危机达成切实解决方案,或将在未来90天内大规模调降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

  分析人士称,标普的警告规模空前,且时机微妙,旨在给欧洲领导人施加压力,逼欧洲“出重手”解救危机重重的欧元区。

  全面降级

  早在当天标普正式声明宣布之前,市场中有关标普可能会采取行动向欧洲施压的消息就开始满天飞。先是英国《金融时报》放出消息称,标普将把6个仍享有AAA评级的欧元区国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受此影响,早盘高涨的纽约股市午后急转直下。不久后,《华尔街日报》消息称,被标普警告的国家远不止6个,而是欧元区的所有17个国家,这令市场投资者情绪再受打击。

  果然,美国股市刚一收市,标普的声明如期而至:15个欧元区国家被标普置于负面观察名单,另两个成员国塞浦路斯和希腊,一个早已被列入观察名单,另一个已处于全球最低水平而无法再降。这意味着欧元区面临整体被降级风险。

  标普表示,将这些国家列入信用观察名单是因为欧元区最近几周以来承受的系统性压力加大,以至于对整个欧元区的信用状况构成压力。标普称,整个欧元区日趋紧缩的信贷状况、国家借贷成本不断上升、以及部分国家经济状况恶化可能让整个欧元区经济明年陷入衰退。

  标普表示,在所有被列入观察名单的国家中,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德国、荷兰和卢森堡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一个级别,而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评级可能最多会被调降两级。标普称,最终决定将在12月8日-9日欧盟领导人峰会后“尽快作出”。

  时机微妙

  分析人士指出,标普选择在此时对欧元区发出如此大规模警告,可能是对即将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施压。这次峰会被认为事关“欧元区生死存亡”。

  5日早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了令人瞩目的双边会晤,为即将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协调立场。德法两国宣布,将在欧盟峰会开幕前向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提交修改欧盟条约的共同建议,以便通过加强欧盟财政纪律的方式来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美国外汇分析网站Forex.Com首席策略官布雷恩·多兰说:“标普的举动可能是想告诉欧洲,现在是需要真正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标普在此时作出降级警告可能会进一步加深市场对欧债问题的忧虑,从而进一步提高意大利等国的借贷成本,将欧元区向崩溃边缘又推近了一步。

  压力骤增

  尽管当天德法承诺让市场看到了些许希望,但标普却并不看好,并批评欧元区各国决策者在如何重振市场信心,以及增强欧元区成员国经济、金融和财政一致性等问题上进展缓慢。

  在标普声明发布后,德法两国领导人迅速发表联合新闻公报称:法德两国将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和欧盟机构一起,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欧元区稳定。

  为了进一步向欧盟峰会施压,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将于6日至8日出访欧洲,要求欧盟各国领导人采取快速坚决举措阻止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这也将是盖特纳两个多月来第四次飞赴欧洲。

热词:

  • 欧元区经济
  • 欧元区成员国
  • 华尔街日报
  • 金融时报
  • 市场投资者
  • 降级
  • 领导人峰会
  • 欧盟
  • 主权信用
  • 条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