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连续跌停 升值是否已经到位引人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流出信号明显 升值是否已经到位引人关注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334,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调15个基点。交易员指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走高,汇价延续区间盘整走势,央行维稳意图明显。不过即期外汇市场近期可谓是风云变幻,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已连续四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今天也呈现低开高走状态,并再度逼近跌停位置,这暗示市场升值预期正在不断降温。

  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6.3349,较前一日上升39个基点。按与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6.3666即是周一人民币交易区间下限水平,而昨天早盘人民币即期汇价数次下探至该跌停位置。

  自2010年6月19日央行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在200多个交易日中,中间价有147个交易日走升,92个交易日走降,升值幅度约7%,单边升值趋势“深入人心”。

  但上个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情况出现。更甚者,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在即期交易市场出现了连续跌停。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外汇占款负增长248.92亿元,为近4年首次负增长。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9月份减少608亿美元至3.2万亿美元,为2010年5月以来首次下滑,暗示资本外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张陶伟分析,此次人民币连续跌停表明资本流出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由于国内经营成本逐渐上升,投资环境的变化让境外资本对国内投资意愿有所下滑。同时,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强,投资者唱空中国经济,导致资本从国内流出。”

  “11月人民币兑美元贬值0.5%左右,但未来不宜持续贬值。”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当前我国汇率政策应更为主动和灵活,展望明年,建议坚持主动渐进的升值策略,全年兑美元升幅在3%至4%为宜。同时考虑进一步扩大波动幅度,增强汇率弹性。建议尝试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从目前的千分之五扩大到百分之一。

  招商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购汇盘如此之大,原因比较复杂,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看空人民币、境内外购汇套利和避险需求。对于人民币是否如一些人士所预言的那样被做空将出现大幅贬值的问题,刘东亮认为,目前央行应该有能力控制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而目前央行的控制意图也非常明显。(记者 熊焱)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跌停
  • 人民币汇率
  • 交易日走
  • 中间价
  • 升值幅度
  • 汇率弹性
  • 人民币币值
  • 汇率政策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