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东极”告别不通火车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12月6日电(记者 邹大鹏)在中俄边境黑龙江抚远生活了48年的王高成6日兴奋地在家门口看到了火车通车的“场面”。这个有中国“东极”之称的小城从此告别了百年不通火车历史,抚远站也将取代前进镇站成为中国铁路的“东方第一站”。

  由铁道部和黑龙江省出资建设的前进镇至抚远铁路6日上午正式开通运营,这次通车让中国铁路又向东延伸了169.4公里,而此前在三亚、喀什、漠河和抚远“中国四极”城市中,只有抚远与铁路无缘。

  “目前开通的只是货运,主要运送抚远及周边粮食主产区的粮食等商品,客运将于明年正式开通。”前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振华介绍说。

  2009年7月底正式开工新建的前抚铁路为国家单线II级铁路,建设中克服了高寒等多方难题,设计行车速度120千米/小时,线路全长169.4公里,自既有福前线前进镇站接轨引出后,经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商品粮主产区抵达抚远境内,新建了洪河、前锋、二道河、寒葱沟、抚远东和抚远站共6个车站。

  “作为国家商品粮主产区,抚远需要这条铁路,它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交通运输要道!”担任抚远县粮食局局长的王高成说,抚远县今年的粮食产量高达10亿公斤,其中商品粮超过八成,而这条新建铁路贯穿的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洪河农场、前锋农场、二道河农场、前哨农场等也是中国闻名的“粮仓”。

  在当地大粮商刘永看来,这条铁路的经济意义也远大于“东极”的地标意义:“我们的粮食销往全国各地,过去几十年都是靠公路运输,铁路通车后每吨粮食的运输价格可以节省一半,运能和运速也都提升了,这样给农民的价格提升空间也增加了。”

  前抚铁路的通车不仅提高了国家商品粮主产区的粮食外运能力,降低了物流成本,促进当地企业和农民增收,也构建了中国东北边疆地区立体交通网络,对加速推动中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作为国家一类口岸,抚远县位于中俄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三角地带,铁路线的延伸对于构建东北亚国际立体交通网络具有战略意义。”黑龙江省政府抚远三角洲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付延成说,目前铁路仅开通了货运,明年将正式开通客运,而铁路带来的人流、物流、科技流都将成为双方加速贸易提档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有利于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造福边境地区各族人民。

  “铁路的延伸还将推动打开一个全新的东北亚国际立体交通物流网。”前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振华说。

  抚远距离俄远东地区最大铁路编组站仅70多公里,目前正在建的深水港距俄罗斯远东边区首府哈巴罗夫斯克主航道距离仅65公里,距阿穆尔河入海口960公里,江海联运后较走大连港到日本海路程近约三分之一。前抚铁路的投用,对于完善抚远三角洲(俗称黑瞎子岛)中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示范区功能,促进中国与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有着积极作用

  董振华说,铁路的延伸不仅对于实现中俄两国今年确定的“在2015年前把两国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把两国贸易额提升到2000亿美元”目标有积极意义,也能促进日本、韩国等东北亚区域经济圈的合作共赢。

热词:

  • 东极
  • 洪河农场
  • 黑瞎子岛
  • 前锋
  • 商品粮
  • 粮仓
  • 抚远县
  • 前进镇
  • 东北亚国际
  • 通车
  •